西南五省区市148项便民服务事项将实现“跨省通办”

发布时间:2021-04-22 08:18   来源:贵阳晚报  

4月21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务中心获悉,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第一次联席会议昨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以下简称“西南五省”)共同签署《协同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据了解,西南五省计划在2021年向社会集中公布第一批“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目前已初步梳理出148项。除国家要求实现“跨省通办”的128项外,此次西南五省“跨省通办”还创新性地增加了电子监控违法处理、机动车驾驶证补证换证、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设立登记等一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

目前,西南五省正在抓紧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各项系统和机制全面落地实施后,申请办事的市场主体和群众可根据五省统一公布的“跨省通办”事项,依托本行政区域内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和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五省行政区域范围内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办事渠道,实现“就近交件、形式审查、材料流转、属地办理、异地送达”的服务模式。

据悉,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计划分三阶段安排。第一阶段按照“线上不足线下补”思路,依托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跨省通办”窗口,开展线下“收、寄、转、办”工作,先期实现异地代收代办;第二阶段统筹建设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综合支撑系统,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互补;第三阶段,将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系统接入国家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平台,实现政务服务跨区域办理。

西南五省正加快完善“跨省通办”线下服务窗口,推进“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化,畅通线下邮政寄送渠道。西南五省计划于2021年建成“跨省通办”支撑系统,完成支撑系统与国家(省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同时,西南五省还将加强“跨省通办”业务指导培训,支持协作市县试点先行,力争尽快使市场主体和群众在西南五省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 (成虹飞)

相关新闻——

  残疾人两项补贴认定 实现“跨省通办”

  4月21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省民政厅办公室 省残联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近日印发,自2021年4月22日起,贵州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

  残疾人两项补贴包括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一、二级)护理补贴,这是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和照护困难问题的重大举措,是党和政府的民生工程。

  据悉,“跨省通办”是指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不受户籍地限制,两项补贴实行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和发放的形式办理。省民政厅介绍,自2021年4月22日起,申请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向全国范围内任何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设立的残疾人两项补贴受理窗口提出,不受户籍地限制。

  《方案》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逐步解决残疾人异地申领两项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残疾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精准、温暖的民生服务,确保把这项惠及千万残疾人民生的重大事项抓好抓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跨省通办”办理程序

  1、各地按照异地代收代办方式,统一使用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下称全国系统)受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跨省通办”申请。

  2、受理地要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要提供的材料,及时将残疾人证和相关证明材料等申请信息录入全国系统,并在申请材料收齐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推送至业务属地(即申请人户籍所在地)的补贴受理窗口。

  3、业务属地为申请人远程办理,收到推送材料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补贴资格认定,办理结果由全国系统实时反馈受理地。

  4、受理地在收到办理结果3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以适当的方式通知申请人。

  5、享受补贴政策的类型和标准由业务属地负责解释。

  6、补贴资格审定合格的,自递交申请当月由业务属地计发补贴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