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这样学党史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2021-04-21 16:2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各位听友大家好,今天是2021年4月21号,欢迎大家收听党史上的今天......”这阵子,在高新区管委会大楼内,进进出出都能看到墙上张贴的“贵阳国家高新区有声图书馆”二维码,人们打开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图文并茂的党史故事,听到《党史上的今天》《党史故事100讲》《百年党史百日读》等专辑条目,还能通过AR和党史互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区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载体,立足区域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发展优势,不断创新形式,依托园区企业贵州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喜马拉雅贵州公司),建起“有声图书馆”,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开在“云端”,建起“线上”学习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在一段段引人入胜的生动讲述中,走“新”更走心,进一步助力全区党员干部职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喜马拉雅贵州公司总经理余磊告诉记者,扫码学党史是喜马拉雅有声智慧党建服务体系中一个重要版块。“为让党史学习更加‘声’临其境、入脑入心,我们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要求,依托有声智慧党建服务体系,运用ICT、DT、AR技术,在线下建起主题墙,把党史的学习内容装进墙上一排排“虚拟书柜”中,用户只需打开手机扫描墙上的二维码或者结合AR党史学习平台扫描图片,便能获取背后蕴藏的党史知识,党史学习变得更加生动直观,互动性更强,真正实现人在哪党史就学到哪。”余磊说。

  据介绍,喜马拉雅是一个拥有逾6亿用户,且活跃用户日均收听时长可达170分钟的知名音频平台。为充分发挥平台优势,喜马拉雅贵州公司在高新区引导支持下,积极探索“有声智慧党建”,立足人民网、新华网等平台的海量权威学习内容,在系统化梳理党务知识后,以音频、视频、图文等用户喜闻乐见的形式,搭建起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突破物理空间限制,让广大党员学习信息更海量、内容更聚焦、形式更便捷,实现以音频为主,视频为辅的有声智慧党建服务体系。

  此外,有声智慧党建服务体系中还有一个党务公开栏,以智慧云屏为创新载体,突破了传统党务公开栏内容更新慢、查阅难、维护贵的瓶颈,开发出即扫即传、即扫即听、即扫即看三大功能,帮助基层党支部把日常党务工作纳入移动端党建数据库,让支部党务工作与学习变得更加轻松、高效。

  “广大党务工作者只需使用手机扫描云屏上的二维码,点击一键上传,即可轻松发布党务工作内容,完成同步更新、线上管理,除了能扫码听‘党声’,党员干部还能扫码查阅相关文件、资料、视频、信息等内容,真正帮助基层党务工作者减负。”余磊介绍说。

  现在,高新区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有声图书馆”,即扫即听党史。贵阳高新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党建办副主任肖雄说:“打造这样的党史智能学习阵地,就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把碎片化时间利用起来,用好线上丰富学习资源,突破空间限制,覆盖更多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群众,让党史学习更高效、更走心,为全区营造浓厚的学党史的氛围。”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蕾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