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太升茶城:在发展升级中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04-21 15:0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四月的贵阳,青山秀水如画。漫步烟雨南明河畔,第13届贵州茶产业博览会南明分会场上的茶叶展位各有特色;走进太升茶城大众免费品茗点,一股股幽人茶香直沁心脾。或品茶、或论茶、或购茶……商户与市民,以茶为媒,共话美好。

  贵州,中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省份,普安红茶、都匀毛尖、湄潭翠芽……一座座云雾缭绕的茶山上,一层梯田一层绿,一片茶叶一片翠,景象蔚为大观。

  好山好水出好茶,好茶还需有人品。位于贵阳市南明区的太升茶城成立于2000年4月,总建筑面积近32000平方米,入驻商户总数达到386户,入驻率达99%,从业人员约1200人,2020年销售额约为10.08亿元,作为贵阳目前最大的茶叶市场,太升茶城是推广贵州茶的有力平台。

  “最近几天确实太忙了。”来不及脱下雨衣便风风火火走进来的,正是太升茶城总经理蒲冯春。

  “我是2018年才进入到茶行业中来的,在此之前,基本不喝茶。”蒲冯春坦言道。

  2018年8月,蒲冯春来到太升茶城工作。最开始,他只将其当成一份普通的工作,但久而久之,他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慢慢发现茶产业值得深入挖掘,里面大有文章可做。”这之后,蒲冯春逐渐爱上了喝茶,也对茶行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他认识到,经济的转型升级,正让每个行业都进行着空前的大洗牌,茶城也不例外。“目前我们对茶城发展面临的瓶颈做了一些调研与思考,也在想方设法去突破,希望贵州茶叶能卖得更好。”

  在蒲冯春看来,目前茶城销售增长率上不去,主要受几个原因制约。一是当前年轻人喝茶比例较低,年纪稍长的人,喝茶的量也因身体状况等原因逐渐减少。二是部分零售商跨过市场直接与茶叶产区对接,形成了“去中间商化”现象。三是目前贵阳的茶叶市场还没有形成文化,对顾客的吸引力不够。

  谈到茶城的发展方向与定位,蒲冯春告诉笔者,在未来。

  太升茶城将对市场内外部环境进行改造升级,积极培育优质商户,提升市场整体形象;引入自助式冲泡、特色茶餐饮、茶文化活动等新业态模式,进一步深化服务内涵,提升客户体验,延伸茶业链条。同时,建立数字化营销平台,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合作,抓好省内、省外市场,利用产销对接、推介展示和线上线下平台融合等渠道,打造以茶文化传播为主导、以茶叶销售为核心的新型综合性茶叶销售窗口。此外,茶城还将加大对南明区帮扶地普安县茶叶的宣传推广力度,促进销量提升,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茶业发展态势非常好,我们将立足贵阳,辐射全省,进军全国,将太升茶城打造成为集展示展销、采购交易、休闲娱乐、物流配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茶产业综合商业体。”面对未来,蒲冯春信心满满。

  (王丽霞)

  编辑:李华莹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