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网评: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

发布时间:2021-04-21 09:54   来源:新华网  

海报设计:杨宽

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1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同师生代表座谈。在这次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什么样的世界一流大学,以及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表述,为各大高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既是对现实需要的呼应,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主动选择,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清晰锚定了中国高等教育在世界高等教育坐标系中的定位。

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有家国担当。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历程,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为中国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更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让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

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有一些共性特征,也有自己独特的办学理念和大学文化。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应当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从国情和学校实际出发创造和保持自身的特色,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各大高校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向着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矢志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宋燕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