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百年瞬间㉔|贵阳医学院捣毁《民报》馆

发布时间:2021-04-21 09:39   来源:贵阳网  

1948年3月,贵阳医学院捣毁《民报》馆。

贵阳《民报》是国民党军统特务直接控制的小报。该报极力宣传国民党的政治主张,十分仇视广大进步师生的民主活动,曾多次刊登有损贵阳医学院声誉的报道。

1948年3月9日,贵阳《民报》晚刊第三版刊登一篇所谓贵医附院郭昌容大夫(附院本无此人)“杀害陈氏产妇”的医疗事故。这一肆意捏造事实的报道激起了贵医师生的极大愤慨,一致表示要予以坚决回击。

3月10日清晨,该院百余名学生,在报馆门前集合,打算与该报进行说理斗争,但报社社长拒不见面,反而唆使身份不明的人持枪威胁,于是更引起学生公愤,大家一拥而上冲进大门,有的拆下报社招牌砸在街上,有的冲到楼上,割断电话线,掀翻铅字盘,捣毁办公桌椅,约20分钟后退出。

学生们返至市场路时,被十余名宪警包围,长达两个多小时。学院院长朱懋根等闻讯赶到,与大家一同前往省府礼堂,学生派出代表,坚决要求该报公开辟谣,赔礼道歉,并保证学生人身安全。而报馆方面则扬言要抓人、追后台。由于当时学生们紧密团结,国民党贵州当局始终没能查出谁是策划者,反怕学生继续将事态闹大,遂由省府派人出面调停,才算解围。

贵阳医学院捣毁《民报》馆的斗争影响颇大,事后,贵阳《中央日报》专门刊登了“《民报》馆被贵医学生捣毁,停刊三天”的新闻报道。

贵阳医学院捣毁《民报》馆的活动,是向国民党势力发起的又一次进攻。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贵阳历史 第一卷》)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 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