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示范——三论贯彻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1 08:21来源:贵阳日报

省委、省政府立足于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大战略部署,目的是要贵阳贵安把全省新型城镇化的龙头舞起来。“强省会”必须强产业,强产业必须强工业。我们要不折不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以工业大突破为着力点,勇当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示范。

一座城市的发展层次,取决于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实现“强省会”的目标,切实当好全省发展的“火车头”“发动机”,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做强实体经济、做大城市规模的主攻方向,大幅提升贵阳贵安城市发展能级。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以来,我们一直把强实体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加快推动以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为重点的实体经济。面对“强省会”的机遇和使命,我们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聚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赋能黔中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建设,引领全省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以工业大突破为着力点,勇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示范,要树立大抓首位产业、主导产业的工作导向。要突出主导产业、首位产业,集中力量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以汽车制造和航空航天为主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制造业,加快推动磷化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铝及铝加工向精深加工延伸,积极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

以工业大突破为着力点,勇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示范,要以“千百十”行动和园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培育壮大产业集群。要大力实施“千百十”行动,市谋千亿级产业、区县谋百亿级产业、有条件的乡镇谋十亿级产业,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要突出园区建设,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主攻方向,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加快电子信息、高端装备、高端食品、针织纺织、中医药、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吸引更多自带能量和流量的龙头企业落户扎根,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形成更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动力源。

以工业大突破为着力点,勇当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示范,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福地。一方热土能否“热”,靠的是纷至沓来的客商;能否一直热,则要靠良好的营商环境、发展环境。我们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工业发展中的瓶颈制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解决好工业用地储备不足、标准化厂房总量不够、工业电价偏高等突出问题,为项目落地、企业运行创造良好条件,助力现有投资、项目获得更好的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吸引更多的大投资、大项目青睐贵阳贵安,落户贵阳贵安,发展贵阳贵安。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和加强实体强市、工业强市的战略定力,立足新阶段、勇担新使命,加快把贵阳贵安打造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