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消防精准入户送平安

发布时间:2021-04-20 16:26   来源:众望新闻  

  为了结合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贵阳经开消防大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准入户送平安”主题宣传活动,集中开展“敲门行动”,采取进家入户的宣传形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消防安全理念,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图片

  “黄马甲”,家家跑。

  以电动小车为载体,以美团马甲为标志,以宣传手册为“礼物”,美团骑手向辖区群众居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速递,把“美食到家,安全到家”的消防快递服务理念贯彻于每一次速递行动之中。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型、知识型、责任型”的宣传新生力量。美团骑手们把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外卖的形式带进每一个家庭,融入每一个人的生活,将消防知识传遍千家万户,推动消防知识知晓率不断提升。同时大队组织辖区美团骑手集中接受消防业务培训,学习如何做好消防安全温馨提示,逐渐实现社会面火灾防控志愿群体由“独一性”到“多元化”的转变。

图片

  “红袖套”,把门敲。

  400余名消防志愿者深入沿街小商铺、小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住宅小区,特别是消防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以及老弱病残、孤寡独居及残障人员等弱势群体,开展“拉网式”一对一上门宣讲培训服务。在居民家中,宣讲人员发放消防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面对面宣讲家庭日常防火注意事项,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发生火情后如何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迅速处置初起火灾并安全逃生,手把手教居民自查家中电气线路、超负荷用电、易燃易爆品存放等各类火灾隐患,叮嘱居民要购买、使用正规合格的电器产品、定期检测维护燃气管线、不乱接乱拉电气线路、不存放易燃可燃物、不躺在床上吸烟、人走火灭不留火种等,提醒居民谨慎用火用电用气,要时刻警惕火灾隐患。

图片

  “黑三轮”,路路通。

  通过在顺丰快递小车外部张贴消防宣传海报,确保群众能看到宣传海报,学到消防知识。此外,还组织快递员派送快递包裹时附带消防安全宣传彩页,在派送的同时将消防安全提示一同送到群众手中,客户签收时“面对面”提醒,实现“消防宣传送到家”。不仅如此,快递员也是隐患巡查员,在派送快件的同时进行火灾隐患随手查,发现隐患即拨打“96119”进行举报,有效提升火灾隐患发现率,净化全区消防安全环境,形成火灾群防群治新格局,更多群众共享消防安全。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