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不尽的乌江水 道不完的民族情——民族团结之花在开阳美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1-04-20 16:01   来源:贵阳市民宗委  

  这里,乌江支流的清水江温婉流出,贵州人通江达海的梦想,从这里起航。

  这里,33个民族交融相伴,总人口45.73万人,有3个民族乡,其中布依族、苗族聚居自然村寨375个,少数民族人口5.8万人,主要为布依、苗、土家、仡佬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13%。各族儿女共居一地,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学习,相互帮助。

  在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省委省政府和贵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阳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走出了一条符合开阳实际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于2017年底正式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开阳经验”。

  自贵阳市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以来,开阳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和“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成果,持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了开阳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巩固提升,擦亮“团结”的“金”字招牌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一项基础性事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必须多措并举抓紧抓好。”开阳县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开阳县委书记王启云表示,要自觉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大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持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

  长期以来,历届开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早在2017年底就正式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

  对于多民族聚居的开阳县而言,这份荣誉就是一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

  2020年5月,贵阳市提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后,经过科学评估和深入论证,开阳县把创建工作的核心落在了“巩固提升”的目标上。

  对此,开阳县将贯彻落实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与已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这一实际有机结合,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成果、全面完成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各项工作任务为目标,研究制定了《开阳县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成果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具体措施和目标要求,将创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纳入县委政治巡察内容。

  一年来,开阳县及时组织召开县委统战部部长会、县政府专题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县动员部署会、县调度会等,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在禾丰、高寨、南江三个民族乡,均已建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各族群众在基地里接受民族团结思想的洗礼;在开阳民族学校、平寨民族小学等校园里,民族刺绣、民族服饰、民族体育等成为各族学生团结奋进的重要载体;在“中国硒街”,独具地域特色的美食成为各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企业、社区(村)、军营、乡(镇、街道)、学校、宗教活动场所、景区和商业街区,是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基础性工程。对此,开阳县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九进”活动,大力开展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等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创建+N”模式,推动创建不断向纵深发展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仅需要形式丰富,更需要深化内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中要求,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建水平,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社会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

  “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创建模式,是巩固提升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成果的关键。”开阳县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开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孙昕说。

  一年来,开阳县立足县情,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等相结合,有效地推动了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创建与巩固提升相结合。将贯彻落实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与已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这一实际有机结合,同时进行巩固提升,是开阳县创建模式的一大特色,成为开阳县推动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引擎。

  ——创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创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各族群众在实现脱贫的同时加强了团结协作,成为开阳县创建工作的一大亮点。在脱贫攻坚中,开阳县2943户9983名建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4个贫困乡、所有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并代表全省非贫困县高质量完成国家验收的重大政治任务。

  ——创建与“双培”促“两业”相结合。把创建工作与“双培”促“两业”行动有机结合起来,是开阳县创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形式。在“双培”促“两业”行动中,开阳县将市场用工需求、民族地区旅游文化和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结合起来,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民族政策、民族礼仪等开展培训服务,确保参训人员普遍能听得懂汉语、看得懂新闻,并掌握一门脱贫致富的劳动技能。

  ——创建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把创建工作与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是开阳县创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探索。在产业发展中,一批现代磷化工重点企业入驻开阳,富硒产品商业街建成,3家大型生猪养殖集团即将建成投产,中药材、经果林、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在民族乡快速发展,全县产业发展持续优化、持续向好。

  ——创建与教育示范基地建设相结合。把创建工作与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结合起来,是开阳县创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成果。共投入各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费103万元,打造了1个县级(贵州红梦民族文化展示中心)、3个乡级(禾丰布依族苗族乡、高寨苗族布依族乡、南江布依族苗族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基地。

  ——创建与就业创业相结合。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基。把就业创业与创建工作结合起来,是开阳县创建工作的民心依托。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6812人,其中新增少数民族就业798人,占比11.7%;失业人员再就业1634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少数民族 23 人,占比1.4%;发放自主创业补贴130人、资金65万元,其中少数民族 16人,占比12.3%;全县贫困劳动力5060人,其中少数民族536人,占比10.6%,就业4909人,就业率97%,其中少数民族516人,就业率96.27%;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64.16万元,扶持861人,其中少数民族 23 人,占比2.67%,带动就业147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55人次,其中少数民族224人次,职业技能鉴定1527人,其中少数民族72人。

  “创建工作实现六大方面的结合,有效地丰富了全县创建活动的形式,不断推动了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开阳县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开阳县副县长段红莲说。

  团结促发展,在“强省会”行动中谱开阳华章

  民族团结是社会稳定的前提,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保证。

  “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是建立在各民族大团结基础之上的,同时经济社会的发展又能够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根基,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逻辑关系。”开阳县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莫成国说。

  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会议提出,贵州“十四五”时期将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加快构建以黔中城市群为主体,贵阳贵安为龙头,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和遵义都市圈为核心增长极。

  “十三五”时期,得益于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进,开阳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发扬“开明、开放、开拓”的“三开”精神,高质量完成国家脱贫验收,产业发展实现新拓展,富美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基础设施取得长足发展,群众“三感”指数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如今行走在开阳的民族乡村,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景致扑面而来。

  伴随着《开阳县“十三五”少数民族事业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以南江、禾丰为重点,持续加大农旅一体化建设力度,积极支持民族旅游、民族文化、民族特色产业、民族村落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民族乡全部纳入城乡建设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逐年提高。

  近五年来,各级投入高寨苗族布依族乡扶贫资金4933万元,大力扶持金丝皇菊、辣椒、黄花菜、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建成食用菌生产车间1个、接种大棚20个、储存冷库4个、出菇棚220余个,年产食用菌600万斤,产值1000多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0181元增至2020年的16595元。

  各级投入南江布依族苗族乡专项扶贫资金1245万元,主要发展枇杷、蜂糖李、食用菌、蔬菜、中药材等优势产业,种植西梅李2000亩、食用菌120亩、蔬菜1500亩、中药材600亩,高梁3000亩等。全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11080元增至2020年的17183元。

  各级投入禾丰布依族苗族乡专项扶贫资金2156.66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改善和水果、茶叶等优势产业,累计种植水果面积12500亩,种植茶叶面积7492亩。全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0.9231万元增至2020年的1.7685万元,年均增速达13.89%。

  民族地区的快速发展,为开阳县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禾丰民族乡,一幅幅精美的图案生动地呈现了开阳民族事业发展的美丽图景。

  从2008年“奥运五环”特色图案到2018年“贵阳农业嘉年华”,从2019年“祖国永远在心中”到2020年的“贵州开阳全面小康2020”,禾丰布依族苗族乡底窝坝创意农业,以稻田为“布”,秧苗作“笔”,绘就了开阳县新时代跨越发展的美丽篇章。

  “展望未来,开阳县将积极融入贵阳、贵安发展大局,尤其是在工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及旅游业发展等方面花大功夫、下大力气,立足本地优势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贡献更多开阳力量,奋力开创开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启云说。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