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学子热购的玩具刀竟是管制刀具?这是咋回事

发布时间:2021-04-20 10:59   来源:贵阳网  

10、14、20、25、35

看到这组数字

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

是年龄?是餐费?是零花钱?

no no no

正确的答案是

这是一种以元为单位的玩具刀售价

此类玩具深受学生喜爱

尤其是男孩子

那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玩具呢?

跟着记者来一探究竟吧

小卖部里的玩具“刀”

下午五点半左右,记者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小卖部里,看到五年级的盼盼拿着好几把蝴蝶刀、长剑、飞刀等玩具在不停的比对。他从外观、长度、方便携带程度、价格等综合比较,最终入手了一把心仪已久的带有剑鞘,但未开刃的20厘米长的长剑,看起来有点像电视剧里的那种武士刀,只不过是mini版的。盼盼拿的其他玩具,长度有10cm、15cm、25cm,形状各异,长短不一。

“其实好几把刀我都很喜欢,但我这周剩的零花钱,只够买这把剑了。”盼盼说,因为假期时追了一部叫《刺客五六七》的动漫,看见小卖部里在售卖相关的衍生产品,就忍不住将每天的零花钱“匀”一点攒起来,一件件将喜欢的产品“悄悄”带回家。由于购买行为是悄悄进行的,盼盼不敢问父母要钱,只能从每天的零花钱中“挤”3块、5块的攒起来,有时候要攒5、6天才能买得起一件产品。

南南是一名初一学生,他平均每个月购买此类玩具的花费大概在100元,一周入手一件“兵器”是基本要求。他说喜欢这些“刀刀剑剑”,是因为在很多武侠动漫中,每个人物都有一件属于自己的兵器,非常酷炫,渐渐地自己也就喜欢上收集这些“兵器”,买回家就放在抽屉里“藏起来”,至今还未被父母“查收”。“虽然不能像动画里的人物一样飞檐走壁,但可以收藏他们的兵器,过过武侠瘾。”南南说道。

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店家并没有将这些动画或是游戏衍生的“兵器”,陈列在非常显眼的位置,而是“藏匿”于文具产品中或是位置较高的货架上。据老板介绍,之所以将这些玩具陈列在高处,是因为这些玩具价格相对要贵一些,避免损坏。

玩具竟符合管制刀具标准

记者了解到,校园周围的小卖部售卖该类玩具已经长达一年之久,有的店家因为产品更新过慢,老产品已经落上了一层厚厚的灰,而有的店家因为紧跟“潮流”,根据新晋热门的动画、游戏等进货,产品售卖的速度非常快。

在该类玩具的外包装上,均标注了产品的名称、材质,以及生产厂家、地址、电话、传真、邮编等信息,只有极少数包装上标注了玩乐须知,提醒该产品不适宜12岁以下儿童使用,并表明产品为锌合金压铸而成,属于静态模型工艺展示品。

[图片]

那么此类玩具是否属于禁入校园的管制刀具呢?

记者从公安部官方网站获悉,在2008年印发的《管制刀具认定标准》中明确指出,凡符合下列标准之一的,可以认定为管制刀具。

即带有刀柄、刀格和血槽,刀尖角度小于60度的单刃、双刃或多刃尖刀的匕首。具有三个刀刃的机械加工用刀具的三棱刮刀;刀身展开或弹出后,可被刀柄内的弹簧或卡锁固定自锁的折叠的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刀尖角度小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15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的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其他刀尖角度大于60度,刀身长度超过220毫米的各类单刃、双刃和多刃刀具。

此外,未开刀刃且刀尖倒角半径R大于2.5毫米的各类武术、工艺、礼品等刀具则不属于管制刀具范畴。

看到这儿,或许大伙儿还是不能很明确此类玩具是否为管制刀具,记者咨询了派出所的相关专业人士,他说,文中小朋友购买的此类玩具是不能带进校园的,虽然此类玩具没有开刃,但材质相对坚硬、工艺造型也比较尖锐,所以属于管制刀具的范畴。

呼吁:禁止售卖危险玩具

记者看到,这些“玩具刀”都是借着某某游戏同款的名号销售,对学生极具吸引力,不少学生把这些“刀”当成玩具来玩,甚至悄悄藏在书包里带进校园。民警提醒到,这类“蝴蝶刀”虽然没有开锋,但是都符合管制刀具特征,属于管制刀具,学生不应该持有,更不能当成玩具玩耍。

作为母亲,白云区的张妈妈也表示,对孩子买玩具的基本要求就是,不能购买具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她说,未成年孩子对于尖锐型玩具可能造成的伤害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万一把控不好力道刺伤他人,对谁都不好。

“对于学校来说,是禁止学生将这类‘玩具’带进校园的。”来自南明区的一位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学校也会邀请民警走进校园给孩子们做安全教育讲座,管制刀具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该老师也建议到,家长也要引导孩子树立安全观,禁止孩子购买此类玩具,如果孩子手有余钱就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份理财规划,以柔和的沟通方式,和孩子达成一致,减少孩子在购买玩具上的花销。

“像蝴蝶刀、尖锐的刀剑等玩具,既然属于管制刀具,那就不应该出现在商店里,特别是校园周边的小卖部。”采访中,老师与家长均发出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小卖部的市场监管,避免打着玩具名义的危险品出现在孩子的周围。

最后呢

建议同学们

不要购买尖锐且坚硬的玩具

避免误伤自己和他人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