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五同”强履职践使命

发布时间:2021-04-20 10:0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2020年,南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以“五同”强化履职尽责,践行使命担当,为南明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与党委同向

  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政治方向

  做好人大工作,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

  过去的一年,南明区人大常委会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大机关政治理论学习的首要议题,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放在首要位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等制度,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

  南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着力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着眼于南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积极助推“三区打造”,监督服务“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做好区委安排的信访接访、河长巡河、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和复工复产复学督导等工作,依法有序推动南明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与政府同频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回眸2020年,事关南明改革发展的每一件大事,人大监督从不缺位——

  南明区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并全程跟进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组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区人大代表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就规划的可行性、操作性等进行探讨,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115条。

  南明区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建成投用区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实现财政预算执行的全口径实时联网监督。“更直观、更全面、更准确、更及时。”说到联网监督系统,南明区人大代表吴红用了四个“更”来形容,认为系统大大提高了代表查阅相关预算信息的便利性,激发了代表监督预算执行情况的积极性。

  南明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建立政府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明确政府每年要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这意味着区人大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实现规范化、制度化,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向全区人民交出一份全口径的“明白账”。

  视察花果园综治中心、听取智慧大脑项目建设情况报告、听取区政府“百场千店万铺”攻坚行动报告……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而言,人大监督与政府行政目标一致,南明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帮助政府提升效能、改进工作,共同化解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风险和难题。

  与百姓同心

  助力群众提升“三感”

  改善民生,是人大常委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

  为切实解决百姓对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南明区人大常委会把教育事业监督放到优先位置,每年选择2至3个议题,通过听取报告、实地视察、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听取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报告,视察“百校攻坚”行动计划、区幼儿园配套建设等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将有关工作列入重点跟踪监督议题。

  在南明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南明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南明区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加速全区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我孩子今年刚好上高一,甲秀高中离我家就一条马路,学校的环境和师资力量都很好。”家长陆萍满意地说。

  自全面建立河长制以来,南明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带头参加并督促区政府按河长制工作职责,认真开展责任河流(段)的巡河工作。2018年以来,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和乡(办事处)有关人员参加巡河500余人次。

  专题视察中小学明厨亮灶工程管理、区慧灵爱心家园助残服务项目、区老年公寓项目……工作中,南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与法律同步

  积极推进法治南明建设

  法者,治之端也。2020年,南明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把保证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放在突出位置。

  南明区人大常委会对《安全生产法》《水污染防治法》等7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按要求向上级人大备案,维护法制统一,保障法律正确有效实施。

  专题听取区“七五”普法工作情况报告,召开人大系统民法典专题学习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观看《民法典的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专题学习讲座……

  此外,南明区人大常委会还专题调研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听取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报告,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审议区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执行工作情况报告,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与代表同行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代表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和最基础的工作。工作中,南明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强化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代表工作方法,搭建代表履职平台等方式,努力提高代表工作水平。

  南明区人大常委会建成投用代表网上联络站、代表履职管理和代表建议办理三个平台,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信息支撑和保障。群众可在线搜索查询人大代表基本信息,在线查看、浏览各联络站点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建议办理等动态,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轻松实现与代表的互动联系。

  此外,南明区人大常委会进一步畅通代表与政府部门负责人的交流渠道,通过代表视察、座谈会,让政府部门列席会议,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并现场督促“一府两院”工作人员与代表面对面听取建议、讨论问题、制定措施、改进工作。“这种交流很有必要,一些诉求可以得到及时回应。”南明区人大代表杨载新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他可以通过见面交流把自己掌握的社情民意传递出来,实实在在为民发言、替民办事。

  过去的一年,南明区人大常委会邀请代表参与执法监察、工作视察、专题调研等活动270余人次,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的44条代表建议全部办结,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通讯员 邓婷婷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