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20 08:21   来源:贵阳日报  

记者4月19日从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获悉,日前发布的《贵州省便利老年人办事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通过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和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双管齐下”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方案》指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应统筹各进驻部门窗口设置必要的线下服务渠道,在各实体办事大厅进出口、位置明显处设置老年人服务引导台,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引导、咨询等便利化服务,帮助老年人办理医疗、社保、电信、生活缴费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针对老年人不会或不能使用手机缴费这一问题,《方案》要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应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任何单位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为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事,贵州持续推进老年人服务帮办代办,依托乡镇政务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站、建行裕农通代办点等,在每个乡(镇)、村(居)明确帮办代办专(兼)职人员,结合区域实际,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帮办代办和上门服务。同时,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推动养老金领取、待遇资格认证、户籍办理等高频事项办理向乡(镇)、村(局)延伸,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一次办。

《方案》提出,要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围绕老年人办事高频事项,全面梳理老年人服务办事清单,通过优化办事流程和数据共享,大力推行老年人“一件事一次办”。按照“全省通办”操作规程和事项标准化要求,推进老年人服务“全省通办”,结合通办窗口人员远程指导和视频辅助,实现老年人服务事项全流程就近办理。

为推动政务服务应用适老化改造,便于老年人便捷操作使用,《方案》明确,优化升级贵州政务服务网和移动端界面交互、内容朗读、操作提示、语音辅助等功能,提供大字版、简洁版服务应用。加快推进老年人办事服务系统融合和数据共享,推进涉及老年人办事自建系统与贵州政务服务网融合,持续汇聚电子证照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多种服务渠道开展应用。

《方案》还提出,将探索推进老年人服务电话办,为老年人提供咨询、转办、帮办服务。老年人可通过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告知热线工作人员需要办理的业务信息和基本信息,咨询类事项由热线人员直接解答,办理类事项由热线人员按流程转办。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