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为本 搭建平台育人才——写在2021年“人才日”来临之际(二)

发布时间:2021-04-20 08:09   来源:贵阳日报  

英才汇聚,各尽其能。

一直以来,贵阳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竞争力”的理念,持续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坚持以用为本原则,积极搭建平台载体,创优发展环境,为各类人才创造干事创业空间,推动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为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

产业兴,人才聚。“十三五”以来,贵阳市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深入实施做强实体经济推进新产业发展攻坚行动计划,大力发展以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数字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健康医药产业为重点的六大新产业。

推动产业发展与人才资源精准对接,贵阳市让各类人才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最大效用。

今年春节后,贵安新区湖潮乡的村民张小平放弃了在东莞的工作机会,应聘了恒力(贵阳)产业园生产操作工,“以后下班就可以回家,感到很安稳。”张小平说。

恒力(贵阳)产业园是贵安新区引进的重点项目,全面投产后可解决就业15000人。今年1月,企业发布万余个岗位招聘信息,覆盖行政、土建工程、保安、水电工等。

如今,许多像张小平一样的基础性人才,乘着贵阳大力发展中高端制造业的东风,在家门口就实现“人尽其才”。

就城市发展而言,除了要推动各类人才实现“人尽其才”,还要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建设一批高素质人才队伍。

“十三五”以来,贵阳市分类实施系列人才培育计划和培养工程,推动各类人才能力提升——

聚焦脱贫攻坚、大数据、金融、对外开放等方面能力提升,培训党政领导干部24万余人次;

实施“大数据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培育大数据人才30000余人;

实施高层次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工程,培育中高级管理人才1500余人;

通过“订单式”培育高技能人才13000余人,完成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0万余人次。

抓实大数据人才培育,贵阳市通过高校培养、校企合作、企业引进、社会培训、挂职交流等多种形式,大力培养大数据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开展“大数据产业人才实训基地”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贵州师范大学——360大数据网络安全学院培训基地、贵州翼云大数据培训有限公司、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和贵州大学4家实训基地,仅2020年就培训大数据相关人才3000人次。

“十三五”以来,贵阳市大力实施创新创业平台创优工程,推动“产学研”资源共享融合,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共建立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4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60个,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6个,国家级和省级企业孵化器11个,国家级和省级众创空间25个;

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7.30%增长到63.37%,高技术企业数量从230家增长到1005家。

为激发创新活力,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人才集聚的高新区、经开区积极搭建平台,构建人才强力磁场,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高新区以建设研发机构及平台为抓手,加快各类创新资源的聚集速度。2020年,全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7家,占全省总数的26.9%;新增贵州省花椒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家省级研发机构,研发机构(平台)累计达219家,其中,国家级研发机构(平台)26家。

“十三五”期间,经开区积极落实“大数据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培育大数据人才5000余人;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业、个人直补、订单和定岗式职业技能培训,培训9000余人。截至目前,经开区共拥有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后工作站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4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单位)26个,为助推“十四五”区域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奠定了基础。

贵州航天风华精密设备有限公司是第六批贵州高性能铝镁合金精密成型人才培养基地。“十三五”期间,航天风华加快培育高端人才,强化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公司分层分类培养人才,安排了针对青年人才的‘丰羽工程’、针对骨干人才的‘展翅工程’、针对核心人才的‘腾飞工程’、针对领军人才的‘翱翔工程’,先后完成3批共150余名人才的选拔、推荐和考核工作。”航天风华人力资源部副部长周敏说,该公司还深化校企合作办学,紧扣高性能铝镁合金精密成型技术发展相关专业,择优选派人才攻读在职博士、硕士、定向研究生;积极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专业能力培训。

截至目前,在航天风华的969名人员中,技术和技能人才占85%,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高素质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2020年,该公司成功入选“2020贵州企业100强”。

为更好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贵阳市积极搭建人才服务基层平台,全面推进专家人才服务基层工作,充分发挥专家作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2020年,共争取选派36名“科技特派员”到贵阳市开展工作;建立了十二大产业、工业产业、服务业共700余人的产业扶贫专家信息库,为208个村和安置点精准匹配了产业专家,引导专家开展“线上+线下”技术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开展实地走访调研70余次,进行技术指导520余次,提供咨询服务2500余次,解决技术难题60余个;在全市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博士工作站”,采取“博士牵头对接、线上线下互动”的运行模式,为基层卫生医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让社区居民在身边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同质化医疗服务。截至目前,贵阳贵安有近4.8万名“土专家”“田秀才”服务农村发展,推动了贵阳贵安农村产业蓬勃发展。

去年夏天,年过七旬的修文县扎佐镇六屯村村民鲁维菊得了胆囊炎,金阳医院的专家在扎佐镇中心卫生院为她完成了手术治疗。“多亏了金阳医院的专家们,他们把好的技术带来,让我不用跑远路,真是太感谢了。”鲁维菊说。

贵阳市打通医疗人才资源共享渠道,通过开展专家下基层、党建结对子等多种形式,为基层卫生机构带去先进的医疗技术,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

贵阳贵安将以更加开放的人才理念,更加积极的人才政策,更加务实的工作机制,更加舒心的人才环境,着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努力打造人才汇聚、创新创业的沃土,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