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9 17:06   来源:贵阳日报  

  为进一步推进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工作,有力促进辖区生态环境和经济生产和谐发展,息烽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扎实开展十年禁渔工作。

  在工作中,为了提升十年禁渔政策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参与度,息烽县市场监管局出台了《息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宣传方案》,根据宣传方案,持续开展《长江保护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并举办了“长江十年禁渔一倡议一承诺”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及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和经营者发出“十年禁渔”倡议,组织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餐饮服务单位等签订《贵阳市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禁止加工、销售、经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水产品承诺书》。截至目前,已发放倡议书1925份,线上宣传5265人次,与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签订承诺书614份。

  接合自身工作职能,息烽县市场监管局还加大注册登记清查和生产流通领域监管工作。该局严把登记注册关,严禁在企业名称以及经营范围中使用“野生鱼”等违反规定的字样,同时对已经注册登记的经营主体开展清查整顿。同时,该局工作人员持续加大对沿江餐馆、农贸市场水产经营户和各类涉鱼经营户的监管,采用技术监测加人工排查等方式加强对网络经营主体的全覆盖不定向巡查,努力杜绝非法捕捞渔获物在市场销售。

  为打击利用非法捕捞渔获物进行宣传营销的行为,息烽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广告监管,禁止发布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相关广告,对广告监测中发现相关违法广告的,第一时间依法核实,严厉查处。同时,畅通“12315”举报热线,引导群众举报非法捕捞、售卖长江渔获物、利用“长江野生江鲜”等词语进行宣传等违法行为。目前,已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查处发布虚假野生鱼广告案件1起。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