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审计局“三入手”着力关注乡村振兴审计

发布时间:2021-04-19 13:57   来源:修文县审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总体要求,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乡村振兴工作。修文县审计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安排部署,聚焦重点,“三入手”着力关注乡村振兴审计。

  一是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入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改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揭示和查处责任不落实、机制不完善、方法不恰当、弄虚作假等影响政策落实的问题,分析制约农业农村改革深化等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漏洞,切实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和完善。

  二是从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情况入手。围绕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加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预算安排的审计力度,揭示公共财政支出未按要求向“三农”倾斜,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不适应等问题。关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及涉农资金管理体制、资金分配机制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等情况,揭示借统筹整合名义挪用涉农资金用于非农领域,以及本级应安排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

  三是从乡村振兴资金安全和绩效情况入手。持续加强对各级财政安排的涉农专项转移补助资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脱贫攻坚资金等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涉农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骗取套取、侵占挪用、贪污私分、挥霍浪费、优亲厚友、借机牟利等问题。加大对乡村振兴资金支出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的审计,重点揭示和查处重申请轻管理、重投放轻绩效等突出问题,切实保障乡村振兴资金安全和绩效。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