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观山湖区这个“口袋”公园的“变形记”

发布时间:2021-04-19 11:11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草长莺飞,暖春四月。近日,记者在观山湖区“碧海爱尔园”公园看到,已有21个年头的公园穿上了“新衣”,居民们在这里跳舞、休闲、锻炼,怡然自得,乐享春光。

图片

居民在公园里跳舞 

  据了解,“碧海爱尔园”公园是典型的“口袋”公园。虽然就在居民“家门口”,但由于年久失修,此前存在部分路面破损、路灯照明情况不佳、木栈道木护栏松动等情况,少有居民来此游玩。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属城市绿化建设管理处、局属市政工程管理处、局属环卫所等单位联动协作,助力“三感社区”试点创建工作,为该公园改头换面,提升“颜值”。

  “我们在年前就开始商讨提升改造工作,对该公园破损设施设备进行排查。”据观山湖区市政工程管理处路灯科科长刘再海介绍,今年1月初,该部门工作人员先后对“碧海爱尔园”20余根钠灯灯杆进行维护,为12盏太阳能灯进行技改,更换1200米电缆灯线,并加装了100米环湖美化灯带,目前园区内的路灯照亮率达100%,大大增加了园区照明效果,提升了夜间景观。

图片

工作人员检修路灯

  与此同时,区城市绿化建设管理处从细微处着手,对该园林绿化附属设施进行精细化管理,新建128平方米栈道、100米护栏,更换了园内长凳面层,修补破损路面,挖设排水沟,更换垃圾桶,砌筑花池,修复艺术墙面,清理水体垃圾和杂草等,为园区“改头换面”,提升居民游玩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公园改造提升所用的材料皆来自更换区内其他路段设施留下的旧材料。”据观山湖区城市绿化建设管理处管护科副科长刘凯介绍,三家单位在公园提升改造中坚持节约环保、旧物利用原则,用“低成本”改善了“大民生”。

图片

公园更换了更加安全可靠的新护栏

图片

工作人员清理园内落叶

  “公园里的凳子、路灯全换新了,每天送孙子上学后,我都会来这里跳跳舞、打打太极,累了就坐下来休息一下,环境好心情也好,晚上散步也有了去处。”附近居民张大爷告诉记者。

图片

傍晚的公园流光溢彩,湖面与灯光相映成趣

  据悉,观山湖区共有180余个公园绿地,采取市场化运作与相关部门管理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公园绿地管理工作。近年来,区相关部门大力开展精细化管理工作,由园林绿化延伸到附属设施精细化管理中,通过巡查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对辖区老旧公园园林绿地及附属设施进行提升修复。与此同时,各公园绿地在市场化运作下由相关企业、部门开展环境卫生、花卉管护、水面清理等日常管养。

  (记者 陈杨)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