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宅吉乡:烟苗展新茂 烤烟备栽忙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6   来源:贵州日报  

“现在正是烟苗移栽的好时节,我不仅把自己的10多亩土地全部用来种植烤烟,还流转了附近村民的土地,今年我又种植了30多亩。”在开阳县宅吉乡堰塘村高池组烤烟种植基地,潘桐村大土组村民赵正军正在田间地头盖薄膜、打坑、点苗、栽苗……

烟叶收购价格稳定,市场风险相对较小,长期以来一直是宅吉乡的主要产业。

图片

“今年是我家种烤烟的第七年,有时候还可以套种洋芋、红薯喂猪,收入不错。所以今年又请了12个工人来帮忙,既能帮我栽苗、收烟叶,也让本地村民就近就业。”赵正军说,今年的烤烟每亩预计达1100斤,市场收购价平均为15-16元/斤,每亩产量大概在300斤左右,亩产值能达4500元。

据宅吉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宅吉乡围绕“烟叶强、烟区美、烟农富”的目标,通过农企联结,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不断探索“烤烟+红薯+无公害蔬菜”的种植模式,形成以烤烟种植为主、多种产业复种相结合的土地高效利用模式,增加烟农收入。

图片

2020年,宅吉乡种植烤烟壮苗率达96%,移栽烤烟3304亩,收购烟叶8000担,按照74.06%的上等烟比例计算,担均价1554元,烟农售烟收入1203万元,创税收264万元。解决97人就业难题,培育产业工人73人,实现务工收入127.39万元,稳定基本烟农142户。
  下一步,宅吉乡将不断提高烟农规范化种植技术水平,继续扩大“烟叶+产业+合作社”烤烟综合体管理模式,提高惠农助农受益面,努力实现烟叶提质,烟农增收。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