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西南联大路——西南夜话

发布时间:2021-04-17 11:46   来源:天眼新闻  

4月15日晚7时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行知中国·人文篇”--重走西南联大路”(贵州站)在晴隆举办《西南夜话》活动。

回顾历史,奋力未来。现场,800余名清华大学经管EMBA师生齐聚一堂,认真聆听闻一多教授长孙、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全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闻黎明先生,主讲《湘黔滇旅行团的历史价值与现代启示》。闻黎明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西南联大的国内外相关研究。随后,分四个部分带大家一起回顾了西南联大西迁的历史:“何去何从”介绍西迁与否的争论,赞同的声音最终胜出;“难也易也”饱含着西迁之路上的种种艰辛,令人肃然起敬;“壮哉伟哉”是对西南联大师生们排除万难、居安资深的赞颂与勉怀;最终的“念矣思矣”,则是从历史中寻找经验、汲取力量的鉴古知今。

随后,国家一级导演、纪录片《西南联大》导演徐蓓,为大家播放了纪录片《西南联大》,并讲述了相关感人故事。

活动结束后,800余名清华大学经管EMBA师生及晴隆县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加深了他们对西南联大这段历史的了解,他们将像当年西迁路上的先辈一样,热爱祖国,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允凤 谭支乐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