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读为快!擦亮深圳全民阅读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1-04-16 22:0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改革开放40余年,深圳从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蝶变为国际大都市。这座年轻活力的城市正在以日新月异的文化创新、根深叶茂的改革精神书写着文化发展的“特区样本”。随着城市文明的不断发展,阅读已经成为深圳的文化新名片,为涵养城市文明、推动文化创新注入了活力。

  作为全国较早开展全民阅读的城市,深圳自2000年起创设“读书月”,坚持把全民阅读作为推进“文化立市”“文化强市”战略的基础工程,用二十多年时间持之以恒打造中国全民阅读的城市样本,成为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的唯一一座“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

  每年11月举办的深圳读书月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的阅读品牌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21届,累计开展活动9095项,捐赠图书2700余万元,吸引1.7亿人次参与。

  位于深圳书城中心城的24小时书吧是中国内地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24小时书店,也是全国唯一连续经营15年、12万余小时不熄灯的书吧。“即使整个城市都沉入了黑夜,这盏灯也为你亮着。”这是24小时书吧门前的一句话,也是书吧日夜坚守的精神,是深圳全民阅读的缩影。

  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成年居民人均阅读纸质图书8.86本,电子图书12.13本,远超全国4.65本的平均水平。未来,深圳将继续推进全民阅读工作,为引领阅读风尚、提升城市品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总台央视记者 孙冰 刘帆 张逸凡)

  编辑:李奕璇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