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大未来|新潮又古老!年轻的深圳竟藏着一座千年古城

发布时间:2021-04-16 22:07   来源:羊城晚报  

  说起深圳,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事实上,在深圳南山区坐落着一座南头古城,距今已经有1700年的历史了。现在就跟随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的脚步,到这座千年古城逛逛吧。

 

  南头古城又称新安古城,自东晋咸和六年(公元331年)设置东官郡,距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

 

  南头古城作为深港历史之根、文化之源,一直是深港两地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深圳最有魅力的文化名片和历史全景博物馆。

 

 

  从南城门进入古城,映入眼帘的是古城主干道南北街。2020年8月26日,改造后的南头古城南北主街示范段正式开街亮相,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外开放的南北街示范段共337米,精选了多家传统特色的粤港澳经典老字号餐饮进驻。襟江酒家、彬妈糖水、麦奀记忠记这些年轻人耳熟能详的网红店均在其中。古城街道的一大特色,是结合历史建筑打造了多处“历史场景博物馆”,引入传统特色餐饮、新式休闲配套、文创精品零售、人文生活居所四大特色业态,打造出18处网红打卡点,是深圳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另一条主街——东西街以品质生活业态、创意办公区打造为主。整体将打造为产商深度融合、社区共享、创意产业生态的文创社区。

 

 

  东西街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近年来积极策划的一系列兼具传统韵味和深圳特色、既古老又新潮的节庆活动,如新春艺术联展、新年限时快闪店、小型年俗互动活动等。

  编辑:李奕璇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