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约谈特种设备生产企业

发布时间:2021-04-16 17:23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特种设备安装(含修理)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和责任意识,认真吸取相关安全事故教训,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4月15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首批约谈了25家特种设备生产企业。据悉,约谈将分批次进行,最终覆盖全市360余家特种设备生产企业。

  会议认真分析当前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通报日常监督检查中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宣贯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认真吸取安全事故教训,认清形势,明确要求,切实增强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社会责任感,切实落实安全生产法律责任、社会责任、管理责任。要正视检查、检验中发现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到位,必须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特种设备生产企业要特别注意安装及维护过程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制定的操作规程开展作业,按照规定及使用说明开展维保养护和检查,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完善问题隐患清单、问题隐患整改清单、问题隐患整改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两个清单”,全面履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要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多途径多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活动。

  当天,到会企业还签订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安全生产承诺书》,承诺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建立完善“两个清单”“三张清单”,将隐患全部上账,责任落实到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以约谈整改、监督检查、宣传教育相结合,督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限期整治消除隐患,切实防止和减少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融媒体中心 龙银圆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