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葱税月

发布时间:2021-04-16 15:48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2015年8月,我从一名大学生小白步入工作岗位,就职于原开阳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

  第一次穿上淡蓝色的制服,金灿灿的税徽显得格外庄严,增加了我作为公职人员的信心;第一次接触核心征管系统,小心翼翼地打开界面浏览,坚定了我认真学习各项技能的决心;第一次独立开出发票,了解了发票承载的意义,筑牢了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责任心……太多的第一次,如今回想起来,记忆犹新。

  时隔五年,办税服务厅就像初恋一样让人难以忘怀,所有的辛酸和欢乐都是为了它。

  曾记得,我为了给急着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移交审批资料,在风雨中奔走于县局和办税服务厅之间,被疾驰而过的汽车沾湿衣衫;还记得,为严格执行发票管理规定,确保作废发票联次齐全,给丢失发票联的纳税人作废重开发票,我边给他解释政策规定他边指着我谩骂,我将政策规定向他说清楚了还是一直无理取闹,大厅主任闻声而来,又将政策解释了一遍,虽然当面肯定了我的做法,我还是委屈地流下了眼泪。

  改增期间,每天给前来咨询的纳税人一一解答、指路引导,忙得口干舌燥、晕头转向,因同时有五六位纳税人咨询,被等到最后解答的纳税人投诉了……

  在一次暗访中,前来暗访的领导向我公开身份后说道:“服务好、效率高,回答得很全面。”

  连续几个月,我帮助一位肢体残疾的纳税人办理跨区域经营建筑安装工程的涉税业务。他很感激,也很真诚地说:“你们领导在哪里,我要向他汇报,你是个好同志,我要给你点个赞!”

  在办税服务厅,有太多的“举手之劳”,挥洒着太多汗水泪水,终于在不懈的学习和努力中,我从外行税盲到业务骨干,受到省局“营改增”工作嘉奖,这来之不易的荣誉,肯定了我的付出和价值,鼓励着年轻的心积极向上。

  国地税合并后,因工作需要,组织安排我转岗于纪检组,习惯了风风火火的工作方式,沉浸于为民服务、解决困难的自我价值实现的快乐之中。起初,我很不适应机关的“抄抄写写”,甚至觉得荒废了税收业务。

  直到近来读到一句话:“智慧源于勤奋,伟大出自平凡。”才幡然醒悟。

  从事了三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虽不及业务一线那般热热闹闹,却也不是喝茶看报那般惬意简单,纪检干部们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全面学习,提升本领,锻造品格;踏遍千山万水,走遍大街小巷,走访千家百企,为党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落细,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尤其是在参与了减税减费、优化营商环境、组织收入、土地增值税清算等专项重点工作的监督后,我看到了纪检干部的责任和忠诚、实干和担当、自律和严苛,才充分认识到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意义,原来业务知识不仅仅只能运用于纳税服务,税款征收,还有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船的航行离不开灯塔引路,看似简单的警示教育,却是意志不坚定时的一剂强心针,防止恍惚的一念之差;日常巡查给出纪检建议,纠错改错,常改常新。

  就是这样看似简单琐碎的工作,让我明白每一个岗位存在的意义,它们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也是这样跨度的经历和锻炼,让我深刻明白:每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有一份值得尊重的荣耀。越是平凡,越是可贵,正是默默无闻的坚守与付出,才能让那璀璨的烟火缤纷绽放。

  曾经的年少轻狂认为我成就了某个岗位,殊不知是岗位成就了我。将来不管在那个岗位,都要干一行,爱一行, 兢兢业业的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那就是伟大。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开阳县税务局 李以念)

  编辑:胡叶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