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区:民族团结一家亲 携手共创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1-04-16 12:15来源:毕节日报

近年来,七星关区创新工作举措,为管理民族事务、服务各族群众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

4月,走进长春堡镇干堰社区雄嘎苗寨,郁郁葱葱的森林包裹着一座座大山,房屋依山傍水错落有致,水泥路干净整洁环绕其间,不时有穿着民族服装的村民穿梭其中,为这一乡村“画卷”再添几抹色彩。

在七星关区,像雄嘎苗寨一样蝶变的村庄有很多。

为加快民族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坚守“天蓝、山青、水清、地洁”的生态底线,发展绿色经济,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各民族文化精髓和精神价值,全区抽调精通民族语言的干部深入村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和历史观。

为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特色高效产业和特色经济,七星关区将中央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用于团结、阴底、普宜、龙场营等乡镇的5个民族村寨实施通组路硬化和发展葡萄大棚种植,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帮助引导少数民族就业13295人,组织少数民族参与各类技能培训3000余人。

“通过技能培训,我现在在鸭池镇下坝社区扶贫车间做服装加工,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苗族群众王可燕说。

2019年来,七星关区民宗局在少数民族聚居村寨和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共开办了12期培训班,对参加培训的各族群众开展普通话、实用技能、惠民政策、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培训等,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和发展产业的能力,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

同时,七星关区民宗局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既营造了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又增强了民族团结的助推力量。通过“民族一家亲、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民族团结。

此外,七星关区不断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开展以帮助引导群众搬迁、帮助融入城镇生活、帮助实现就业创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主要内容的“四帮”服务,切实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搬迁难、融入难、发展难等问题。同时,建设少数民族传统工艺扶贫车间,开展两期培训共100人,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就业40余人。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