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04-16 12:15来源:毕节日报

四月,万物生长。阳光下的金海湖新区产业遍地、欣欣向荣。

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农业产业发展要求,金海湖新区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培育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为支撑,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筑牢根基。

2020年,金海湖新区的辣椒种植达5万亩。截至目前,金海湖新区发展特色林业产业11万亩,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林下种植养殖产业3万余亩。

产业蓬勃发展,党建引领、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是关键。

在农村因地制宜规模化发展产业的同时,金海湖新区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等方式,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引领作用,引导经营主体和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提高群众的“造血”功能,提振群众敢拼敢干的精神。

随着农业产业的标准化发展,农特产品的原始价值已不能满足新时代农村农业的发展要求。

金海湖新区辣椒加工厂修建于2020年,占地7000余平方米,集辣椒、萝卜、天麻等农产品加工为一体。加工厂投入使用以来,每天可加工鲜椒100吨左右。

这只是金海湖新区引进加工企业,发展第二产业,促进一二产业融合发展的举措之一。除此之外,玫瑰花加工厂、食用菌加工厂、茶叶加工厂等企业齐聚,不仅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农特产品的附加值,还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农村要实现富美,离不开产业的融合发展。

金海湖新区地处川滇黔三省结合部 ,拥有高铁、机场等交通枢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有“天然氧吧”“避暑天堂”之称。近年来,新区立足交通区位优势,深入挖掘乡村康养、文化、历史等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第三产业,丰富乡村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青山村位于金海湖新区响水乡,玫瑰花是青山村的主导产业。在发展玫瑰花产业的同时,青山村把发展产业与民族文化相结合,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目前,青山村已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产业兴则民富。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进程中,金海湖新区取得了明显成效。如今,“十四五”征程开启,金海湖新区的产业融合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态势。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金海湖新区将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继续抓好经营主体培育,打造规模适度、生产集约、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进一步促进一二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确保产业融合成为可持续、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