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青山村获评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发布时间:2021-04-16 12:15来源:毕节日报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通知,决定命名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乡小红门村等1045个村(社区)为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其中,金海湖新区响水乡青山村入选。

“2019年4月,青山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今年,青山村又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这要感谢各级领导的关心、村‘两委’及村民们的努力。”青山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思雪说。

青山村总面积8.14平方公里,共836户2514人,其中彝族、仡佬族等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8.3%,是典型的少数民族村寨。“以前我们青山村老百姓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比较淡薄,部分年轻人常闹事。”青山村村民陈银秀说。

2016年,青山村以法治破解“三多村”难题,持续开展普法教育,引导群众掌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崇尚法治权威、坚持依法办事,并鼓励群众参与法治建设和乡村治理,形成了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筑牢法治防线,青山村将全村划分为12个网格,共66个“十户联防”,由村“两委”成员及有责任心的志愿者、族老、寨老等担任网格员和联防长。“十户联防”把治理延伸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形成了矛盾纠纷联调、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重点人群联管、邻里互助联动、政策法规联宣、乡村文明联建、环境卫生联治、乡风文明联树、困难家庭联帮的格局,确保了大小矛盾不出村。

王思雪说:“青山村在党总支和支部的双重领导下,按照指定的《村规民约》、‘红十六条’,结合‘一张网、一中心、十联防’,利用‘模拟法庭’、法治广场、法治停车场、法治长廊、法治路、禁毒教育基地、法治讲堂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育和弘扬良好的家风家训,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

如今的青山村,村民“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社区和谐、邻里团结,村民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青山村围绕少数民族文化、生态优势打造旅游景区,农旅得到进一步融合,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有序,已先后荣获“贵州省精神文明先进村”“国家3A级景区”“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我们将继续加强法治建设,依托民族文化、特色产业,着力将青山村打造为集吃、住、玩、娱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及乡村旅游示范点。”王思雪说。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