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凯里市开展全行业“双排”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11:41来源:黔东南日报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为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环境,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凯里市持续发力,掀起全系统全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排除总攻势,多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铜墙铁壁”。

分级管理,开展大排查。建立凯里市“双排”行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抓总,安全生产委员会专门协调议事和46家单位分线实施全系统全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排除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通过开展拉网式大排查,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在辖区内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目前各镇街排查企业2548家。开展诊断式大排查,按照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三个必须”责任,协调组织各部门执法人员、专家对本级监管企业开展“靶向问诊”分头分线开展行业领域大排查,全市累计组织安全检查组330次,排查企业905家。

突出重点,实施大整治。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抓手,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实施大整治,建立隐患、责任和整改“三个清单”,分门别类施治,有效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不断提升每个行业领域的安全水平。盯紧重点领域精准整治,结合凯里实际,把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消防等16个重点领域作为大整治的重中之重,分门别类实施精准治理,严防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事故发生。紧盯重点区域系统整治,紧盯高危行业集中的镇街、开发区、园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系统性安全风险分析研判,综合施策、全面治理,研究采取统一高效、切实管用的精准整治措施,不断提高区域安全管理整体效能。

坚持机制,形成大格局。全区域包保机制,建立由市领导、市直单位包保一个乡镇,镇(街)干部包保一个村(居),村(居)干部包保家庭户的包保机制,进行点对点指导检查,督促各经营单位、家庭户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家庭主体责任制,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全覆盖执法机制,由各负有安全生产职责的部门,分别成立执法检查组,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方式,大力实施专项执法、联合执法、运用行政强制、行政处罚、联合惩戒、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措施,开展高频次、大力度的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规生产行为。按照分级分类监管要求,不间断地开展执法检查,形成严管厚爱的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各部门共成立执法检查组219个,检查经营单位3453家,查处违法行为4起,停产停建停业2家,行政处罚5万元。

(通讯员 吴清华)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