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凯里打通为民办实事“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04-16 11:41来源:黔东南日报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把证件办好了,真是太感谢这些工作人员了。”近日,市民李女士一大早来到市民之家,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相关营业执照,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一个劲儿地称赞工作人员“为人民服务,办事效率高”。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提升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凯里市政务服务“一窗式”改革自开展以来,根据市直各进驻部门的业务特点,结合窗口实际工作需求,对实体政务大厅进行了“一窗通办”功能区域划分,破除了部门“各自为政”、“各自经营”的传统模式。

市民之家

“一窗通办”正式启动后,形成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工作模式,实现前台后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和高效运行,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前来办事的群众纷纷称赞:“现在我们来办事只要在(综合服务区)其中一个窗口就可以办了,不用再跑几个窗口办了,真的太方便了。”

据市政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窗通办”通过窗口综合设置和审批流程集成,调整优化办事窗口布局,将各部门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有效解决了以往窗口业务办理忙闲不均、窗口人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办事群众多处跑等问题,大幅提高办事效率。

“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公交卡办理、持证残疾人公交卡办理从原来办理时间两个月减至两天,提速率达96.67%;门头广告办理业务,以前需要自然资源局和综合执法局两个部门分别审批,现在只要‘工程建设服务区’一个窗口受理办理、一次性进件、一次性办结,从需要7个工作日转变为即办件。”窗口服务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持续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优服务,提速审批效率。

自“一窗”改革正式启动以来,“一窗”综合窗口共计受理办件5634件,办结5585件,全部录入贵州省政务服务综合受理平台。2021年3月,共受理2335件,办结2329件,同比一月增长16.7%,同比二月增长42.01%;证照入库种类63类,同比增长9.5%,证照入库量1928件,同比增长46.4%,证照共享14332次,同比增长90.2%。

当前,为民办实事,构建便民服务网,助推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也徐徐展开。凯里市开怀街道悦来堡村“村社谊站”通过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增强基层便民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现在在村里就可以交各种费用,谊站里生活物资一应俱全、物美价廉,快递物流也送到了家门口,比以前方便多了。”日前,在“村社谊站”里,前来购物、办理取款和缴费的村民络绎不绝。

为方便基层群众,凯里市创新建设集“金融、电商、物流、民生、服务、交易”六位一体的村社联谊便民服务站,解决了涉农部门、村“两委”在服务群众、生产经营和发展产业中协调不畅等问题,成了凯里市抓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样本,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开业至今,悦来堡村“村社谊站”共为群众办理合作医疗缴费700余笔,取款转账163笔,其他缴费业务46笔,超市销售金额45326.5元。

(通讯员 龙文芳)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