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三强化、三发挥”激活“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1-04-16 11:41来源:黔东南日报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基层党建宣传工作,凯里市通过“三强化、三发挥”举措,围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突出党建宣传,加强工作措施,有效推进后续扶持基层党建宣传工作。

新时代,文明实践展新姿

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凯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以农村小广场、文化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载体,打造好人长廊、好人广场,开展文明实践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全市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96个,中心主任(所长、站长)均由各级党组织主要领导担任,构筑“全市覆盖、出户可及、群众便利”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打造了开怀街道上马石社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等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示范站所。

忆今昔,安居乐业感党恩

党员充分融合实现群众需求与服务能力,根据便于组织服务的原则,合理划分党员志愿服务小组和规划志愿者服务项目,到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耐心讲解家庭环境卫生清洁的重要性,帮助搬迁群众打扫卫生和整理内务,在社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边间门面等地清扫垃圾和清理破旧广告等,打造文明、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学习载体举办“议变化,颂党恩”主题党课、主题文化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讲习所、道德讲堂、移民夜校等为媒,加强搬迁群众政治教育,在新房悬挂新旧住房对比照片,忆苦思甜感受今昔变化,让搬迁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恩情、牢记党中央恩情,引导群众树立自强自立、不等不靠思想,激发脱贫主体意识。党员主动参与搬迁群众文化活动,将苗侗文化的固有元素根植于搬迁群众心中,在文化教育方面着力做好传承富有民族文化特色工作。

树典型,凝心聚力奔小康

凯里市组织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方针好政策、宣传新时代搬迁群众幸福生活、宣传搬迁群众搬迁后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变,让搬迁群众通过媒体平台感知党和国家的恩情。组织开展政策讲习宣讲、易地扶贫搬迁图片展、悬挂新旧住房对比照片、典型先进人物等教育活动,提升搬迁群众饮水思源、感恩奋进意识,树立不等不靠、自强自立的思想。

组织创作易地扶贫搬迁歌曲《搬到凯里幸福来》和微电影《春天移民之路》,并组建文艺轻骑兵以说唱、快板、歌舞、小品等形式,围绕感党恩、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等为主题创作了《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攻坚感党恩》《扶贫先扶志》文艺作品,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搬迁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四是用好各类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易地搬迁安置点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身边人、身边事,不断激励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同时,严格按照党员发展程序和条件要求,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将易地扶贫搬迁中涌现出优秀分子、创业带头人、致富能手等及时吸纳进党组织,不断稳步壮大党员队伍。

为进一步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作中更加担当作为、拼搏奋斗,市委表彰了优秀党务工作者等一批先进,并在相关媒体广泛宣传,促使典型先进引领,达到带动更多的后来人以一心为民的人民情怀,不畏艰难、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来现实新时代新使命。

(通讯员 潘明福)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