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视察、检查

发布时间:2021-04-16 11:41   来源:美丽乌当  

  4月13日,乌当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对乌当区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先后来到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区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通过走访调研、交流座谈、实地视察等方式,察看各中心功能设置、内部流程、工作运行等情况。

  座谈会上,视察组就进一步明晰区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的职责定位、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协调联动和网格员队伍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和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视察组认为,建立区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又是落实乌当区“三新”建设,打造平安乌当、法治乌当的强力保障;是政府整合资源、提高效率的需要,更是方便群众办事的需要;要着力在加强协调联动、完善运行机制、提高老百姓知晓度以及优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推动区矛盾纠纷联动调解中心发挥更大作用,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4月14日,乌当区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对全区贯彻执行《贵州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苗医博物馆、乌当区中等职业学校、新天商业中心(步行街)等地,采取实地查看、现场交流等方式,对贯彻执行《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实地了解乌当区贯彻实施《条例》工作情况后,执法检查组认为,乌当区高度重视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积极探索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责任分工落实到位、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体,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检查组建议要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强化创建统筹,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民族乡村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民族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民族村寨特色民居建设,整合资源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强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力度,大力推动民族文化建设。同时,要进一步总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查找问题,发现问题,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让民族团结花开美丽乌当,“三新”建设铸就花园之城。

  (乌当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文珊 牛宁)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