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岑巩县:土地“反包倒租”促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4-16 11:41来源:黔东南日报

近年来,岑巩县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在土地上下功夫,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土地流转模式,鼓励农户将土地有序流转到合作社,引导产业大户以转租等形式承包土地进行规模种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推农业转型升级。

大好春光无限,春耕备耕正忙。在凯本镇沈家湾村烤烟种植基地,笔者看到村民们正忙着刨土、盖膜,为烟苗移栽做准备工作,盖好的烟膜放眼望去,就像是为大地披上了一层银色的衣裳。

“以前都是自己去找农户协商,看中的地,主人家还不一定答应,就导致土地不集中,干活几个坡头来回跑,费时又费力。”作为村里最先尝到土地集中统一流转甜头的产业大户,石化兵说,还是现在发展产业好,土地直接从村里的合作社转租,一步到位,土地连片、交通条件好、方便管理,发展产业信心更足了。

“现在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我在基地打工,工作轻松、收入稳定。租金按年领,工资当月发,在家门口就能领上两份‘工资’,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村民吴群娣因病干不了重体力活,在村“两委”的帮助下,通过土地流转,她摇身一变成了“双薪族”。

合作社成立后,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打破原来分散的种植模式,合作社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给村民支付土地流转费,由合作社统一经营,有效促进农村土地增值、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该镇已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11家,实现土地流转1.2万亩,建成了烤烟、油茶、杂稻制种、中药材、牧草等5个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辐射带动全镇2000余户农户家门口增收,真正实现了土地变“绿色工厂”,农民成“产业工人”的美好愿望。

(通讯员 何晓燕 陈敏 吴念)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