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非凡!贵阳布依族群众盛装欢庆“三月三”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3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4月14日,农历三月初三,贵阳布依族群众齐聚大关村,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庆“三月三”,合力奉上了精彩纷呈的民族文化盛宴。活动现场,打糍粑、蜡染体验、拦门酒等节目获得参与群众一致好评,众人兴致高昂,几人一组,开始对歌,欢声笑语不断。

  布依族群众王桂涛是对歌中的佼佼者“我是从百花湖镇过来专门参加这个活动,我从小生活在布依族村寨,耳濡目染学会了很多布依族歌曲,我们用歌声传递友谊,传承文化和传统。”随后的少数民族歌舞表演亮点纷呈,布依族舞蹈《稻香布依族》、歌曲《恋恋布依》《好花红》《风吹飘带落下河》、布依族古歌《好过不忘共产党》《布依过节三月三》、葫芦丝演奏《多彩贵州》等一个个精彩的民族节目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此次活动是以‘建党百年 助力乡村振兴 民族团结欢歌’为主题,在节日中,喜迎党的百年华诞,凝聚各民族群众共同重拾民族文化、重续民族传统,感受布依魅力,提升民族自信。”贵州省布依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白明政介绍,“并且为各民族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促进各民族相互欣赏、相互融合、相互团结,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以民俗文化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三月三”是布依族传统民族节日,意为祭天地、庆丰收、感恩大自然,也是布依族群众齐唱山歌的节日,如今更是成为民族团结友爱的盛会。2011年,布依族“三月三“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舒锐 李伟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