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龄补贴怎么领?家有老人,速看→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3来源:贵阳网

  【市民提问】老年人怎么申领高龄补贴?如何办理相关手续?相关部门能否公布高龄补贴的政策。

  【部门回复】贵阳市民政局:根据《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2年度贵阳市高龄老人长寿补贴发放及管理工作的通知》(筑府发[2012]13号)规定,贵阳市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相关政策如下:

  一、发放对象

  具有本市常住户口、年龄80周岁及其以上的健在老人。

  (即:2012年1月1日已满80周岁及以上的,从1月份开始计发,未满80周岁的从满80周岁的当月起计发〉。

  二、发放标准

  (一)年龄在80至89周岁的每人每月60元;

  (二)年龄在90至99周岁的每人每月100元;

  (三)年龄在100周岁及以上的每人每月200元;

  三、申请资料

  (一)本人《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薄》原件及三份复印件;

  (二)本人近期二寸免冠照片三张;

  四、申请时间

  四至五月份为申请、审查、审批阶段。

  五、办理程序

  (一)申请。向本人户口所在地的社区服务中心或村(居)民委员会提交申请资料,填写《贵阳巿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申请登记表》一式三份。高龄老人委托亲属和其他人员办理申请的,代理人应提供本人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三份。

  (二)审查。社区服务中心或村(居)民委员会接到申请后,应及时对申请人的申报材料进行调查核实,并将申请人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等基本情况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经公示无异议的,由村(居)民委员会签署审查意见加盖公章,报送社区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审核。

  (三)审核。社区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对村(居)民委员会报送的材料要组织专人进行审核,对有差错及异议的要退回重审,对符合条件的,报区(市、县)老龄办审批。

  (四)审批。各区(巿、县)老龄办对报送的材料及办理程序要进行认真的复核,对符合条件的批准其享受长寿补贴,对不符合条件的,退回材料并说明理由,对弄虚作假的,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发放时间

  发放分为一年两次进行,第一次为六月份、第二次为十二月份。每次发放前,社区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将按程序在五月份和十一月份对享受长寿补贴的高龄老人进行申请资料审核,对达到申报条件的要及时予以申报;对达到上一个年龄段的,要及时对补贴标准进行调整;对去世的高龄老人要及时核实销户,并将动态数据在审核后如实向市老龄办反馈。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