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开展专项督查,8处“失明”路灯获整改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3来源:贵阳网

  “贵阳中环路东段路灯不亮,影响城市形象。”

  “惠源路路灯九年没亮,摸黑出行太危险。”

  “黔灵镇西瓜村木瓜田路路灯坏了一年多。”

  ……

  今年以来,贵阳市政府系统“找差距、转作风、强本领、优环境、促发展”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继接到市民反映:部分路段路灯“失明”,给出行带来不便。3月底,市专项活动办公室联合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就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花溪区、经开区的14处“问题路灯”开展实地走访,并将相关问题纳入市专项活动办的专项督查。

  通过媒体监督和专项督查,截至目前,已有8处路灯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3处路灯已恢复照明,5处路灯正在着手修复。

  专项调查重建设轻维护,路灯成“摆设” 

  为摸清“失明”路灯的具体情况,市专项活动办联合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认真梳理市民反映线索,于3月18日至24日,先后探访云岩区、南明区、观山湖区、花溪区、经开区的14处路段。

  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市民反映的这14处路灯问题主要涵盖城市主次干道及隧道。除花溪区花燕路未安装路灯外,其余13处路段均已安装路灯。

  其中,渔安新城片区的尚雅路、东山路、秋实街、水东路,西南环线狮子口至二戈寨立交路段,贵阳中环路东段(含汤巴关隧道),花石路至贵州农科院路段,浦江路缤纷广场周边路段,金融城银行南街,黔灵镇西瓜村木瓜田路等10处路灯不亮,原因是路灯未移交给市政路灯管理所,导致无人管养;而惠源路、贵阳北站配套道路路灯、小河平桥派出所至矿山简易宿舍路段等3处路灯不亮问题,相关责任部门表示“无资金管养”。

  调查发现,重建设、轻维护、轻管理,是城市路灯“失明”的主要诱因。与此同时,还存在责权不明、运维监管缺位、沟通机制不畅等问题。

  记者走访:居民摸黑出行,司机驾车心慌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路灯“缺位”或“失明”不仅给市民工作、生活带来不便,而且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3月24日晚8点,记者来到云岩区惠源路探访发现,从万科城到大凹村之间共有3个公交车站,其间约5公里的路段,路灯全都不亮,沿途漆黑一片。据了解,该处路灯于2012年安装完成,已“失明”9年之久。

  记者现场看到,市民在下了公交车后,只能使用手机电筒照明。此外,路灯不亮也给公交车安全行驶带来影响。“开车看不清地面坑洼和路标,非常吃力。最担心的,是前方有行人突然横穿马路……”221路驾驶员杨师傅告诉记者。

  与惠源路的现场情况相似,花石路至贵州农科院路段长达10公里的路段,沿线路灯也已“失明”6年。3月23日晚9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因为人行道一片漆黑,一些市民选择走上马路与车“同行”,借助车灯照明走路。尤其在石板物流园区域,各类物流车穿梭来往,行人走在马路上险象环生。

  采访中,不少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路灯不亮,在冬天会带来更多困难。冬季天亮得晚,环卫工人上早班时必须自备“头灯”,否则,沿途太黑,无法开展清扫工作。

  督办进展:已有8处路灯问题获解决

  “小路灯”映射着“大民生”。为了彻底解决这一民生问题,市专项活动办公室将路灯“失明”问题纳入专项督查,逐个督促落实——

  针对“渔安片区尚雅路、东山路、秋实街、水东路路灯不亮”问题,经中天城投(集团)排查修复,尚雅路、东山路的路灯已于3月26日恢复照明;因秋实街和水东路路灯电缆被盗,中天城投(集团)正在对接云岩区东线指挥部协调解决;

  3月26日,东山路路灯恢复照明

  3月26日,尚雅路路灯恢复照明

  针对“贵阳中环路东段(含汤巴关隧道)路灯不亮”问题,经贵阳市交通集团排查,该路段此前因欠电费被供电部门作断电处理,已于3月31日恢复照明;

  3月31日,贵阳中环路东段汤巴关隧道路灯恢复照明

   3月31日,贵阳中环路东段汤巴关隧道路灯恢复照明

  针对“黔灵镇西瓜村木瓜田路路灯不亮”问题,由于找不到责任方,贵阳市市政路灯管理所将其纳入管养范围,正与供电部门对接用电事宜,预计4月底能恢复亮灯;

  针对“金融城银行南街路路灯不亮”问题,市住建局表示,正在督促中天城投(集团)排查处理。

  针对“贵阳北站配套道路路灯不亮”问题,观山湖城投集团回复,已向观山湖区政府作财政资金申请,预计2022年10月逐段恢复路灯照明;

  ……

  截至目前,已有8处路灯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3处路灯已恢复照明,5处路灯正在着手修复。与此同时,惠源路、花石路至贵州农科院路段等6处路灯问题正在进一步督办推进中。市专项活动办、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将持续关注城市路灯“失明”这一问题。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 杨林波 任璐瑶 杨萱 欧阳春城 实习生 徐韵怡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