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让人有一点小意外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4   来源:新华网  

  4月14日,听了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阳市委副书记、贵阳市长陈晏对贵阳发展情况的介绍,有一点意外,有一点惊喜,为什么呢?“十三五”期间,贵阳居然是各省会城市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第一只有一个,谁不想当第一?没有想到的是贵阳!“十三五”期间,他们实现了2个千亿台阶的跨越,从2000多亿到4000多亿;“十四五”期间,他们还要再跨越3个千亿台阶,从4000多亿到7000亿!而贵阳也从过去落后的西部城市,到“爽爽的贵阳”,再到“数谷贵阳”!

  下一步呢,贵州将发力做大贵阳,他们的5年“强省会”计划已经强势推出。我们相信,未来5年注定会打造一个不一样的贵阳!

  说实话,贵州省和贵阳市在我过去的印象中是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地方。而且,对这里也有不少误读和误解。因为一句“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我理解了这里阳光资源之可贵。因为“夜郎自大”的成语,我们曾经误解贵州在历史上封闭自大,事实上《史记》记载,夜郎国君见到汉使只是因为不了解汉朝而朴素发问“汉孰与我大”,而不是骄横放肆、自以为大。因为一篇《黔之驴》,我们误解了贵州,也误读了柳宗元。其实《黔之驴》篇首就说得很清楚,“黔无驴”,贵州有的是小老虎,而不是驴。

  承受了千年误会的贵州和贵阳人正在用行动向世人说:我们不甘落后,后发也可以打造出独特优势。几年前,贵阳发力大数据,已经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的领跑者。如今,他们正在将领先的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从不甘落后的贵阳,我看到了一种精神,也看到了一个地区的发展取决于有没有超前思维和实干精神。有了这种思维和精神,在互联网时代,即没有地域的偏僻,并且可以在新经济中找到领跑的点。

  “十三五”已经过去,贵阳带给了我们一点小意外;“十四五”已经开局,衷心期待贵阳能够加速起跑,带给我们一个让人惊喜的新贵阳!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