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6亿元,惠及万余户,黔南都匀30个老旧小区焕新颜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0来源:微微黔南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近年来,都匀市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力度,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在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进都匀市南华新村小区就会看到清新亮丽的外墙,干净整洁的道路,停放有序的车辆,处处呈现出一片安居乐业的祥和画面。都匀市南华新村小区1999年开始使用,现有354户住户。小区使用年限较长,改造前建筑内、外配套设施严重不足,由于年久失修,存在各种影响日常生活的问题。2019年12月,都匀市对小区进行改造,现在已经基本结束,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图片
图片

都匀市南华新村小区居民成滨贵:“现在路面是加宽了,增加了这些长亭,老年人有休闲娱乐、夏天有坐的地方,包括新增了篮球场和羽毛球场,可以看到整个小区整洁干净,而且出行更加方便了,也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张洪英是南华新村小区里的老住户,孩子们工作忙,她和老伴带着孙女一起居住。闲不住的张洪英喜欢去老朋友家里串门,但漫长的台阶让她望而却步,自从安装了电梯,她只要没事就会到朋友家里转转,和她们话家常。

图片
图片

都匀市南华新村小区居民张洪英:“老百姓最大的心愿就是这个电梯 ,这个建成以后真的是很方便,今天你看我到我的那个朋友家,以前她家住8楼,我一年难得跑一次,现在有电梯了,什么时候想去随时都可以。”

图片
图片
图片

谭昌敏是第一批搬进南华新村小区的住户,在这里住了20多年的他现在成为了小区楼栋长,管理着一栋楼的大小事务。

图片
图片

都匀市南华新村楼栋长谭昌敏:“每一栋楼有一个楼长,收集大家的意见后,我及时向社区、向上级反映一下我们什么东西该改进的,什么没有做到的,什么做得比较好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南华新村小区,还增加了老年活动室、党群服务站、休闲长廊,健身器材等等,这些设施的完善彰显着民意、温暖着民心。

图片
图片

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嘉和社区党委书记刘萍:“我们成立了一个兼容性的党支部,有20多个在职党员,联系好这些党员,让他们积极地参与到小区的改造过程当中,把小区的意见更好地收集到我们的社区来,社区及时把这些信息传达给各个部门,让小区更好地提升。通过小区的各项改造,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拉近了我们政府部门和小区居民的距离。”

图片
图片
图片

都匀市南华新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贵州省老旧小区改造十大试点之一,它的成功改造,是都匀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

这几年,都匀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抓手,把握改造重点,努力提升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据了解,都匀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63个,总投资5.5亿元,惠及16828户。其中,2019年至2020年,共计实施小区改造项目30个,总投资2.6亿元,涉及344栋,惠及10392户,将在今年6月底全面完工。

都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 杨航:“下一步,我们就会在全面总结30个老旧小区改造的经验基础上,围绕5分钟,10分钟和15分钟生活圈的理念,充分地考虑红线内外闲置土地的合理利用,积极地争取上级的资金,还有探索市场化的方式来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时我们还是继续以加强基层党建为引领,将社区治理能力建设融入到改造过程中,完善小区的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63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