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举行节地生态葬暨祭孔大典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0来源:黔南日报

4月11日,春雨蒙蒙,如烟似雾,笼罩山间。黔南州首届生态节地葬暨祭孔大典公益活动如期在都匀市绿茵湖公墓万福生态园举行,为多年来存放在殡仪馆的三无逝者提供全免费公益节地生态安葬服务,并沿用古老的仪式,祭祀孔圣先贤,弘扬孝善文化。

身着民族服饰的布依族与苗族群众击鼓、鸣号表演芦笙舞蹈,拉开祭孔典礼序幕。在庄严的气氛中,主祭者、陪祭者以及孔子后人先后净手入场,向至圣先师行拜礼,上香献花献果敬酒、宣读祭文,身着汉服的学生进行了极具传统气息的经典诗篇吟诵表演,展现了国学经典文化的独特魅力,表达对孔圣先师的敬仰与怀念之情。之后鸣炮9响,完成祭祀孔圣先贤典礼。

紧接着,节地生态葬仪式开始,来宾们依次上前献花,在祈福墙为逝者祈福。礼仪队将余下的20位逝者的骨灰坛捧在胸前,列队走进万福生态园举行集体安葬仪式。逝者信息装在骨灰坛里,一并放入事先挖好的土槽中。礼仪队员将黄白色的菊花花瓣慢慢地撒在骨灰坛上,随后填土覆盖,让逝者的骨灰长眠花坛之中,与花草蜂蝶为伴。

期间,举行了下届“节地生态葬”交接旗仪式。万福生态园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记者:从过去的土葬到火葬再到节地生态葬,将会树起一代新风,既贯彻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又减轻家人经济负担。本届节地葬共为200余位逝者提供全免费安葬服务。

此次活动由贵州省万福殡葬有限公司承办,意在让人们牢记先人功德,明白“百善孝为先”接受孝善文化的洗礼,“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营造生命因殡葬而至善、殡葬因文化而神圣的氛围,延展现代殡葬服务的人文功能与精神价值。

(曾宪华 摄影报道)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