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龙里: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网格化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0来源:黔南日报

近年来,龙里县以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为契机,围绕社区治理“网格化”服务,聚焦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广泛深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以道路、河道等为界划分大网格,以居民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划分小网格,并明确牵头部门(单位)包保网格,鼓励社区党组织成员、党小组组长和有较高威望的离退休干部等担任网格长,并以网格为单位,发动党员、群众担任网格志愿者的方式,构建问题共商、矛盾共调、活动共办、服务共推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龙里将城区9个社区合理划分为56个大网格、172个小网格,延伸志愿服务组织网络触角,推进志愿服务网格化管理,分别对联系社区县委领导,包保大网格县领导,网格包保部门(单位)、街道、社区、志愿服务队长(网格长),萤火虫志愿者(网格员)等7个群体33项职责进行明确,并通过整合社区现有活动场所,打造便民志愿服务点,为群众提供活动开展、文化娱乐、水电代缴、快递包裹接受等服务场所,构建点多面广、功能完备的“5分钟服务圈”,提升社区能力。

另外,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龙里县将每月23日作为居民固定“点单日”,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上门收集群众需求,每月根据群众“点单”需求,参与完成2次以上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由社区党组织联合包保县直部门(单位),结合各包保部门(单位)业务特点、党员特长,围绕社区管理、文明共建、环境整治、综治维稳等重点,按月制定活动计划,开展项目化共建和“菜单式”服务。倡导每名党员志愿者利用8小时以外时间和党员活动日、双休日、节假日,就近就便开展理论宣讲、扶贫帮困、敬老助老、学生作业辅导、环境卫生治理等志愿服务,实现“零距离”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如今,龙里县社会各界乐于奉献的热心人士纷纷加入社区志愿活动中,很多被服务过的社区居民主动报名、参与网格志愿服务活动,争做社区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随着志愿服务进社区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志愿服务正转变成为社区党员群众的一种生活习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据了解,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完成实名志愿者注册37982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人口比例达15.1%,注册志愿服务团队3770支,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1762场次,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719件。

(王道宏 摄影报道)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