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贵定昌明:发展现代化农业做强坝区产业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0来源:黔南日报

春雨滋润万物,草木林茂,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走进贵定县昌明镇谷凌坝区蔬菜种植基地,550亩郁郁葱葱的蔬菜正在吮吸着大地的营养,茁壮成长,成片的紫色莴笋根叶繁茂,育苗棚里8号线椒幼苗长势喜人。

近日,昌明镇农业农村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张学勇带着人将基地3个育苗大棚种植的辣椒幼苗数了一遍,预计将收获220万株辣椒苗。

“这一批苗已经培育20多天,还有10多天就可以移栽了。”张学勇边查看幼苗的成长情况边说道,此次培育的辣椒幼苗可以种植1100亩,成熟后将供应到贵定县各个乡镇。

建设立体化、工厂化蔬菜育苗大棚,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谷凌坝区蔬菜种植基地建设育苗大棚5100平方米,配备冷库、管理房、溯源系统,以及温控设备、自动化灌溉系统、育苗播种机、农残检测设备和植保无人机等系统设备。

“棚里的温控设备会根据幼苗生长所需温度自动升降,换气扇也会自动进行换气,非常智能化。”张学勇说,2020年12月,谷凌坝区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广州帮扶项目投资397万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保供基地,目前基地设施和设备建设已基本完善,基地投入生产后,将提升全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有助于推动昌明农业生产供给侧改革。

“谷凌坝区2021年种植紫色莴笋350亩、莲花白200余亩,目前看来,紫色莴笋已经可以采摘。”当天,听闻坝区的紫色莴笋已经成熟即将进入采摘期后,昌明镇镇长周增荣也来到了基地实地查看蔬菜生长情况。他告诉记者,基地通过推广“合作社+农户”管理模式,由合作社与企业负责蔬菜销路,由农户对春、夏、秋季蔬菜进行管护,保证蔬菜质量。

谷凌坝区总面积618亩,已流转土地550亩,引进和培育贵州宏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入驻坝区,投入资金200万元,坝区综合亩产值达0.9万元。

2020年,坝区蔬菜总产量9625吨,总产值590万元,总利润436.6万元,利益联结谷凌村8个村民组494户2315人。谷凌村按照每年不低于15万元进行分红,其中70%用于利益联结建档立卡户。

近年来,谷凌坝区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和务工带动等方式,以党建为引领,推广“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动群众、带领群众、组织群众一起干。盘活各类闲置资源,充分发挥“村社合一”作用,切实解决在土地流转、技术指导、管理维护等方面的问题,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