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排查整治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隐患

发布时间:2021-04-16 10:4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4月13日,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民政局,对辖区内部分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消防知识培训工作。

  当天,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南明区福顺康康养中心、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养结合中心、南明区安心敬老院三家辖区养老机构,对厨房、消防报警系统控制室、休息室、消防疏散通道等进行了详细的消防安全检查。同时,执法人员还向养老机构负责人仔细了解消防设施安装、消防灭火系统维护、应急疏散方案等内容的完备情况,对消防设施、消防标识是否合理配置,厨房是否进行防火分隔、配电箱电力设施周围是否堆放易燃可燃物、线缆是否外露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排查。

  排查完毕后,执法人员对照消防安全检查记录表对相关养老机构进行消防安全项目评定。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部分机构存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控制室无持证人员值班等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同时提醒其要不断加强消防安全意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完备各项消防安全事项。

  “要提前安排好点对点、人对人的逃生方案,一旦起火,确保老人能安全撤离。”“疏散时要采用蹲姿,避开头顶浓烟。”……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对养老机构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宣传,向机构医护人员示范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讲解疏散时的应急措施,普及相关防火知识和流程,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逃生能力。

  据了解,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南明区民政局于4月8日起,对辖区内18家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已检查完成15家。

  (通讯员 石湘)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