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视频】贵安招果洞遗址长啥样?探访4万年前古人类居住地

发布时间:2021-04-16 10:39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4月13日,贵州贵安招果洞遗址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15日下午,贵阳网黔视频记者来到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该项目负责人张兴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兴龙介绍,招果洞遗址发现于2016年,经过5年的考古挖掘,相继出土百余件遗物,发现51处用火遗迹、2座墓葬,大量石制品、磨制骨角器,以及和人类活动有关的动植物遗存。张兴龙表示,招果洞遗址是一个标尺性遗址,其八米多深的连续堆积在整个东亚地区都非常罕见,这也为研究西南地区早期人类居住活动、进一步复原史前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招果洞遗址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高峰镇岩孔村招果组,该遗址的文化堆积从距今4万年延续至2000年前,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是20个入围终评的项目中历史最久远的遗址。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点评: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反映了洞穴遗址“地层堆积延续时间长、比较完好地保留远古人类栖居遗迹”的特点。

  据悉,招果洞遗址也是继1993年盘县大洞遗址、2001年赫章可乐遗址、2005年威宁中水遗址、2012年遵义海龙屯遗址、2014年遵义新蒲播州杨氏土司墓地、2016年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后,贵州考古史上第七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吴鸿媛 安勇毅 代宇 视频剪辑 曾玉璇)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