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松桃:凝聚民族力量 共促祖国团结

发布时间:2021-04-16 11:07来源:铜仁日报

1956年,松桃成立苗族自治县,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单一苗族自治县之一。成立那天,全县人民纷纷走上街头,喜气洋洋的氛围感染着每一个松桃人。

松桃是铜仁市最早成立的自治县。此后,1983年,建立玉屏侗族自治县;1986年,设立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自此,铜仁市自治县总数达到4个,苗族、侗族、土家族3个主体民族实现了区域自治。

民族身份的确认,是一种顺应时代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它既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建立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也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实践的重要内容和特色。

新中国成立前,少数民族深受压迫。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实行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原则,少数民族地区废除了剥削制度,消灭了阶级压迫,少数民族取得了平等的民主权利。民族区域自治满足了少数民族当家作主的愿望,有利于实现民族平等、保证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

铜仁位于湘、鄂、黔、渝四省市交界处,居住着汉、土家、苗、侗、仡佬、羌、回等29个民族, 10万以上的少数民族有土家族、苗族、侗族、仡佬族,是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较高的多民族聚居地区。长期以来,铜仁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土家族的哭嫁歌、摆手舞、金钱杆,苗族的山歌、花鼓舞、蚌壳灯,侗族的民歌、傩技、风雨桥等民族特色保存完好,对继承与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风雨兼程,破茧成蝶。成立民族区域自治以来,今天的松桃、玉屏、沿河、印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各种产业飞速发展,民事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铜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民族力量。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