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三月三”活动丰富多彩

发布时间:2021-04-16 11:47   来源:黔西南日报  

4月14日,正是农历的三月初三,布依族同胞们抬着生猪、酒肉、水果等祭品来到阿妹戚托小镇月亮湖码头祭祀山神。当天,黔西南州安龙、晴隆、望谟、册亨等县布依族群众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月三”为布依族的传统节日,当日,晴隆县阿妹戚托小镇举行了盛大的布依网举节。“网举”是一句布依话,表达到了“三月三”这天,布依人民齐聚一堂,敬山神的意思。

长号响起,有名望的布依族摩公诵读摩经,引领寨老们到祭台上香,祭山、祭水并开始祈福,祈求今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这样古朴而神秘的祈福祭祀活动吸引着游客驻足,传统布依文化也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这种民族过节表演,今天来到现场,感觉挺震撼的。看到那些小伙子吹长号、打鼓也比较有力量,民族服装也很漂亮,个人比较喜欢,还想更深入的了解一下这边的生活,旅游文化。”黑龙江游客冯艳丽说。

祈福祭祀后,“三月三”网举节还开展了一系列民俗活动。传统刺绣、蜡染技艺展示了布依族的民族服饰文化,布依族小打音乐、山歌对唱等活动让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在千人长桌宴上,传统美食五色糯米饭,特色小吃让人大饱口福。

通过布依族“三月三”传统节日,传承和发展布依族的传统文化,推介晴隆布依民族文化旅游品牌,为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特约记者 徐艳香 通讯员 张福丽 张欢 摄影报道) 

4月14日,安龙县栖凤街道第二幼儿园开展了“感党恩,感恩党快乐‘三月三’”布依族民族节日活动。

活动中,家长着少数民族服装入园、幼儿换少数民族服装、主持人开场、家长代表讲话、班级组分场地活动等,单位化小组,明确分工,依次进行。

通过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秀、跳布依族代表舞蹈竹竿舞、欢快无比的打粑粑转场舞、分食糍粑、组织教师跳竹筒舞、少数民族文化教育《染红鸡蛋》《染花糯米》等节目,充分展现了布依族“三月三”民族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渲染了幼儿对少数民族文化的情感,陶冶了师生感恩党和爱国爱民族情怀。

(通讯员 杨阔 管庆梅 摄影报道) 

为弘扬和传承布依族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小朋友真正的贴近“三月三”,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4月14日,黔西南州兴义市盘江路中心幼儿园以“民族团结党旗红”为主题,开展布依“三月三”主题系列活动,带领小朋友们认识“三月三”的由来,感受有趣的传统风俗文化。

活动中,老师们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介绍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通过艰苦奋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历程和“三月三”的由来;设计了打糍粑、甩糠包、跳竹竿舞、泼水等丰富多彩、有趣好玩的民俗活动,孩子们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体验了布依族民俗文化的乐趣。

此次活动,将民族风俗融入幼儿活动中,不仅发扬和传承了优秀的布依族传统文化,增强幼儿园小朋友们的民族认同感,也激发了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民族自豪感。

(特约记者 张宏 通讯员 马丽摄 影报道)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