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加快高质量发展见闻

发布时间:2021-04-16 10: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4月2日,机器人在航空工业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作业。

  机器人自动抓取零件,依次完成上料、下料工作,整个生产流程实现高效、智能、自动化……4月2日,走进位于乌当区的航空工业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减壳体机器人加工单元正在有条不紊地运作。

  “在这个加工单元,机器人带有3D视觉系统,以确保抓取零件的准确。同时,该单元还配备了电子数字化看板生产管控系统和可视化三维管控系统,可实现生产管控、刀具设备监控、生产线分析等。”航空工业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精益智造部副部长金智强说。

  这个4月1日刚刚投入使用的智能化加工单元,综合采用了六关节机器人、抓手系统等功能模块代替人工操作,由机器人自动抓取相关产品,依次完成上下料工作,从而实现全生产流程的智能化,生产效率提升10%以上。

  “目前已有一套减壳体机器人加工单元投产,后续四套正在准备实施,待五套全部实施完成后,减壳体加工区域可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并助推生产车间往无人工厂方向发展。”金智强说。

  据介绍,航空工业贵阳万江航空机电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66年,最开始研制生产航空机载产品,1986年开始研发汽车零部件,是中国最早研发和配套供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之一,也是首个实现桑塔纳轿车刮水器和玻璃升降器国产化的民族企业。万江航空机电致力于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近40年,产品主要有电动雨刮器和玻璃升降器系列产品,“贵万江”商标被评为贵阳市知名商标、贵州省著名商标。

  近年来,万江航空机电在智能制造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探索,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基于物联网和工业大数据技术,万江航空机电构建了智能生产物流管控系统,实现了厂房与厂房之间、厂房内区域之间、区域内设备之间的三个层级联动,通过建立集中管控机制、整合产品全生产周期信息数据,让产品质量全流程可追溯。

  “通过1550米的输送线,实现了物料在各个生产区域和车间的自动化传输,按照订单,可以传输到每一个装配线的码头,降低了物料在传输运送过程中的成本。”金智强说,这个智慧物流输送系统,实现了物料信息流和实物流的统一管控,也使生产现场的信息化制造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

  建设智慧物流系统,实现了物料的信息流与实物流的同步管控,提升了生产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自动化改造,新购一条导轨加工机械手连线设备,用机械手代替人工去放零件,生产效率大幅度提升;对现有电机装配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提升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开展信息化建设,结合智慧物流系统建设开发了综合软件系统,通过系统的联动交互,实现物料入库、存储、出库的信息全程可追溯……“十三五”期间,万江航空机电围绕智能制造进行了诸多探索,共投入2.2亿元进行改造,公司智能制造迈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在“千企改造”工程带动下,万江航空机电瞄准中高端市场,先后四次对雨刮生产技术进行升级改造,使其电机体积缩小10%、重量减轻18%、防水性能大幅提高,产品附加值也随之提升。如今,万江航空机电已成为大众、通用、上汽、吉利等汽车企业的核心供应商。

  “接下来,我们将在智能化、数字化方面加大投资力度,以智能制造赋能新型工业化,助推公司实现快速稳定健康发展。”金智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