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农业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6 10:21来源:贞丰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贞丰县坚持以水兴农、以水兴产,围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强化水利保障,夯实农业生产基础,做好乡村振兴“水文章”,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在者相镇旗上村花椒种植产业基地,数十名村民分工有序地进行花椒补种,基地内大大小小的骨干沟渠纵横交错,基本形成旱能浇、涝能排功能完备的灌溉体系,这得益于超千水库的建设。

超千水库位于贞丰县北盘江镇,是以烤烟、农田灌溉以及解决周边村寨人畜饮水为主的综合性水利工程。自工程完成建设关闸蓄水以来,对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和乡村供水安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以前我们吃的水都是自己到水井去挑,现在我们吃水有保障,农业灌溉也有保障。”村民向忠武告诉笔者。

“在‘十三五’期间,贞丰县加大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先后修成下闸蓄水鲁花水库、超千水库等骨干水库,有效保证了水库周边的农田水利,坝区的产业用水和生产用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的服务。”贞丰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华介绍。

“十三五”以来,贞丰县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超千水库、鲁花水库工程关闸蓄水,实现坡耕地治理面积27.29平方米,石漠化治理面积128.36平方米,水利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打造骨干水源工程,预备启动尾洒水库、达荣水库、纳腊水库的前期工作,水车田水库加坝扩容,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刘光华说。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