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普定邀您共赏朵贝茶园风光

发布时间:2021-04-16 09:41来源:学习强国 安顺学习平台

“朵贝茶”属贵州历史名茶,因明朝崇祯年间进贡皇室而得名,历史源远而流长,文化底蕴深厚。1960年11月,周恩来总理访印回国途经贵阳,普定县人民委员会代表全县人民向总理敬献朵贝贡茶,总理赞其"色清味甘,芳香浓郁"。1981年4月,经贵州省茶叶研究所检测:朵贝茶水浸出物为42.82%、氨基酸3.06%、茶多酚25.25%、咖啡碱为2.77%,儿茶素及芳香物资丰富。文化大家梁衡在普定考察时说:一朵祥云不忍去,只因宝贝在深山。宝贝就是指“朵贝茶”。

图片

普定朵贝茶种植基地绿源茶园风光 骆世明 摄

近年来,普定县按照“壮大、巩固、拓展、提升”的思路,立足资源优势,实施茶园集中连片种植,突出种植规模化、生产管理标准化、市场营销品牌化,全力提高生产加工水平,集中力量打造统一的“朵贝茶”公共品牌,进一步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全县现有茶园面积8.61万亩(可采面积6.54万亩),茶叶总产量达1300吨,总产值达3.9亿元;茶叶生产加工企业41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14家,12家通过SC认证。2007年以来“朵贝茶”系列产品在“中绿杯”、“中茶杯”、“黔茶杯”等活动评比中共获金奖、一等奖和银奖等各类奖项近240项,在全省名列前茅。2013年2月,“朵贝茶”获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2014年8月,“朵贝茶”进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大典”编撰目录,2020年9月,“朵贝茶”入围《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一批100个知名地理标志。

图片

普定朵贝茶种植基地绿源茶园风光 骆世明 摄

图片

普定朵贝茶种植基地绿源茶园风光 骆世明 摄

图片

普定朵贝茶种植基地绿源茶园风光 骆世明 摄

图片

茶之舞 骆世明 摄

图片

落日余辉下的朵贝茶基地 骆世明 摄

(来源:学习强国 安顺学习平台)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