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马场镇:科学养兔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4-16 09:41来源:黔中早报

  4月13日一大早,记者驱车来到普定县马场镇普定东昇兔业有限公司,整齐划一的“M”形大棚映入眼帘。

  “我们有5个大棚、10个小棚,都呈现‘M’状,是联体组合式兔舍,利用全进全出的生产模式,有利于商品兔和种兔之间的相互切换,实现了42天循环繁殖;自动化环境控制系统统一管理,实现了氨气浓度、温度、湿度等条件的自动调控和变化平衡;跨式产箱联体式笼具有自动清便系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养殖成本,有利于整个棚统一消毒,为兔子提供了一个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公司副总经理朱荣兴介绍到。

  近年来,马场镇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谋篇布局,发展兔子养殖为当地村民找到了致富增收的渠道,可是“弱、小、散”的养殖规模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不少困扰。

  马场镇店子村脱贫户张现龙是公司的饲养员,从事兔子养殖多年,可传统的养殖模式并未让他从中获益。

  “以前在家中养殖兔子,温差大、空气流通和湿度很难控制,导致养殖的兔子经常出现问题,根本赚不到钱,很多像我一样自己养兔子的基本改行了。”张现龙告诉记者,传统的养殖方式在粪便处理上需要费很大的功夫,而且还不是很干净,夏天还会发出很浓的气味,影响村民们的生活。

  2018年,经过镇政府统一引导,马场镇22个村居有11个村发展兔子养殖,由于是“半道出家”,在养殖过程中对兔子常见疾病的处理、产期受精等技术问题过分依赖外地企业的技术指导,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经验不足,导致养殖效果不佳,成为了乡村振兴上的“拦路石”。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初马场镇当机立断,到山东青岛康大集团参观学习,经过一番学习研究后,科学的养殖模式、合理的兔舍布局让参观学习的人感慨颇多,回来后我们就决定改变,引进他们的养殖技术和先进的设备,经过申请审批,项目在去年开始动工建设,经过几个月的奋斗,去年8月份我们的兔舍正式进入投产,年底就销售了19000多只兔子,养殖效果有很大改观。”公司总经理王柏泉说,集中养殖很好地解决了困扰村民散养的很多难题,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助力农户增收。

  项目建成后,镇政府还专门成立了普定东昇兔业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全镇的兔子养殖,同时还与全镇197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模式,通过政府项目为每户贫困户出资5000元入股养殖兔子,按照10%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每年每户可分红500元,还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就业务工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

  张现龙就是这次改变中的其中一个受益者,在派到青岛康大集团进行养兔培训工作一个月回来后,他从一个贫困户彻底变成了家门口的“上班族”,每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让他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脱贫代表。

  经过多番学习和研究,马场镇在产销对接上也有了更深层次提升,和四川德顺兔业有限公司达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科学的养殖模式更是受到了广西、重庆等地经销商的青睐,马场镇的兔子养殖可谓是供不应求。截至目前,该公司已销售兔子60000余只,营业额达到了300多万元,本周周末开始陆续有25000只商品兔迎来售卖期,7200只种兔也在管理人员的精心管理下茁壮成长。

  如今,马场镇以规范化、规模化、集中化的方式发展肉兔养殖产业,进一步推进该镇农业循环产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 詹艳)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