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后庄村:“甜蜜产业”酿造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21-04-16 09:19来源:遵义日报

后庄村苟甜蜜养蜂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右)在指导村民养殖蜜蜂 (游右海 摄)

春来百花开,勤劳的养蜂人又开始了一年的忙碌。

红花岗区金鼎山镇后庄村山清水秀,山间田野里的油菜花随风飘舞,人们在田地里忙着春耕春种。山上的一片菜地周边,一排排蜂箱摆满山坡,一只只蜜蜂从蜂箱中飞进飞出,勤劳的后庄养蜂人在忙碌着。

“这里现在有36桶蜂,全部都是我养的。”村民王仕忠指着菜地周边一个个蜂箱告诉笔者,去年他养了6桶蜂箱,收了60多斤蜂蜜,卖了1万多元。

“我现在有3个养蜂场所,下一步的目标是‘百桶计划’。”村民王安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017年开始发展养蜂业,2020年养蜂30多箱,实现4万多元收入。“我计划今明两年将养蜂规模发展到100箱。”他说。

地处大娄山脉的后庄村,气候凉爽,几百亩的蓝莓、李子、樱桃等果树,还有满山满地的五倍子花、油菜花和上百种中药材花,为发展养蜂产业提供了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

“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无污染、见效快、用工省、收益高的蜂蜜产业,将成为助力后庄村推进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后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周鹏说。

2020年,经过前期考察,并结合当地村民发展蜂蜜产业的实际情况,后庄村引进养蜂大户成立后庄村苟甜蜜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通过“支部+公司+农户+合作社”的方式,在村党总支和合作社的带领下,带动村民发展蜜蜂养殖,把养蜂产业作为后庄村的又一项特色产业进行打造。

“我们村举办了养蜂培训,我掌握了科学的养蜂技术,比如病虫害、分蜂、取糖、繁蜂等各方面的技术。”在合作社和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村民们不仅提高了养蜂技术,对养蜂也更有了信心,像王安泽一样的专业养殖蜜蜂的村民越来越多。

“第一年不懂技术,蜜蜂飞走了很多,通过培训我现在基本上掌握了养蜂的技术。蜜蜂它要飞,我懂得如何把它招呼回来。”3年前就开始养蜂的村民徐朝生说,加入合作社后不仅提高了养殖技术,还不愁蜂蜜销路,养蜂更有劲头了。“今年,我养了29箱蜂。”他说。

按照“支部+公司+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公司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并负责保底销售。”后庄村苟甜蜜农民养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苟长禄说,“针对没有资金投入的农户,则由合作社统一提供蜂种、蜂箱,到了收割蜂蜜的季节,养殖户可以无偿收取蜂蜜2斤,而剩下的蜂蜜销售后,他还可以获得40%的收入,养殖1桶蜂算下来有近1000元的收入,10桶蜂就有近1万元。”

尝到甜头的村民们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跟着合作社学习蜂蜜养殖技术。目前,40余农户加入合作社,养殖蜜蜂近300箱,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更重要的是,依托后庄村独有的蓝莓基地,还可以培育口味和营养独特的蓝莓蜂蜜。

“在我们这个地方,蓝莓蜂蜜很少,后庄280亩的蓝莓基地为蓝莓蜂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这也正是我选择在后庄拓展蜂蜜的原因之一。”苟长禄说,蓝莓花期最长能达到一个多月,蜜蜂可以采到足够的花蜜,生产出营养价值较高的蓝莓花蜜。

眼下,后庄村280亩蓝莓花已进入花期。据苟长禄介绍,根据后庄村的地理环境和面积,蜂箱规模控制在500箱左右为宜,届时可实现产量近8000斤,其中含有蓝莓花青素的蜂蜜3000斤左右,其它百花蜜可以达到近5000斤,实现产值近百万元。

“我非常看好我们后庄的发展,也看好蜂蜜这个产业,我相信我的‘百桶计划’一定可以实现。”信心满满的王安泽特意带来他养殖的蜂蜜给笔者展示,“一定要让我们后庄村的蜂蜜打响品牌,让更多的人吃到我们的纯正蜂蜜。”

曾经是省级二类贫困村的后庄村,依托距离城区较近的区位优势和生态优势,探索“文旅一体、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蓝莓、李子、蔬菜等产业,并依托多年打造的蓝莓生态园举办蓝莓采摘节活动,实现蓝莓产业年产值达60万元,打造的“后庄蓝莓”品牌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后庄休闲旅游。

如今,后庄村又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引进“甜蜜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酿造后庄村的甜蜜生活。

(秦波 朱华侨 游右海)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