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学党史 转作风 办实事 谋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6 09:41来源:黔中早报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自2月28日安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安顺市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结合实际、创新形式、明确目标,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学党史、转作风、办实事、谋发展、开新局。

全面部署

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按照党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安顺市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超前谋划、统筹推动,加强领导、强化指导,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2月26日,市委书记陈少荣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要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积极承担起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责任。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谌贻琴书记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扎扎实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安顺篇章。”在2月28日召开的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陈少荣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3月5日,安顺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工作提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后,根据工作提示,各县区各部门闻令而动,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会议,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和市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采取党委(党组)会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干部职工学习等多种学习形式,不断深化对中央、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的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呈现出全面启动、全面铺开、全面升温的良好局面。

创新形式

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

坚持以上率下、全面推进,营造浓厚氛围。安顺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实际、创新形式,突出特色、上下联动、广泛动员,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猴场乡是安顺市普定县3个民族乡镇之一。为使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全覆盖,3月29日,该乡党委组织少数民族班子成员到苗族群众聚居的水落洞村、仙马村、猛舟村等村寨,开展“红色文化进苗乡”主题活动,用苗语向广大苗族同胞讲述百年大党的历史征程。

3月30日,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镇宁自治县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弄染之光·信仰力量”百年百封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启动仪式在镇宁自治县陆瑞光烈士纪念馆举行,以红色家书接力诵读活动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西秀区,各学校多形式深入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其中通过“小小解说员”讲解王若飞烈士的生平事迹,从而让学生们感受红色精神。

在普定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拍摄《唱支山歌给党听》MV,在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各大知名媒体、平台播出,截至目前,点击量突破120万人次。

“我们‘三线’人有一个特征——奉献,我们把‘三线’的‘线’改成了奉献的‘献’。‘三线’情怀使我们血肉相连,工作中我们从来不计报酬,比的是质量,抢的是进度,争的是奉献。”4月6日,经开区组织开展“走进三线、忆苦思甜”党史学习教育现场研学活动,参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0厂房和141山洞车间旧址。活动中,云马厂退休职工刘金雄动情地与大家分享自己参与“三线”建设的体会。

在场干部职工深受感动,纷纷表示,此次学习,唤醒了他们内心深处最宝贵的“初心”和“使命”。

用好红色资源学党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安顺市还围绕无产阶级革命家王若飞的光辉事迹,充分运用本地红色资源学党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继承精神血脉。

……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安顺市积极探索创新,充分利用媒体融合,创新学习载体,持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宣传,快速掀起全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同时,充分利用新学期开学的重要时间节点,制定下发了《中共安顺市委宣传部关于在新学期开学期间组织学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各高等院校在新学期开学期间结合“开学第一课”,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目前,整合全市宣传宣讲教育资源,安顺市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十进”基层宣讲工作,即深入机关、校园、讲堂、田野、课堂、村居、村组、舞台、基层、企业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范围内全域覆盖。

知行合一

学有所得转作风办实事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市党员干部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效。

3月26日,普定县正式启动“学党史办实事·城乡环境卫生月月大扫除”文明实践活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普定随处可见,党员带头治脏乱,他们手拿扫帚、铁锹、火钳等清扫工具奔走在各个角落,清扫路面上的落叶、纸屑、建材废物和绿化带里的塑料袋等,以学促行办实事。

在平坝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形成浓厚学习氛围,监督执纪起来,知行合一做实事,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我最近正考虑用公积金购房,到这里向工作人员询问后,他们详细的向我介绍了相关的情况和需要的资料,并主动帮我向银行核对信息。”近日,在平坝区政务服务中心,平坝区三中教师赵明全享受到便捷快速的服务后,高兴地说。

“买房是人生大事,我们很重视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线窗口工作尤为重要,在工作中我们要求耐心、细心,为群众解答难题办好实事。”平坝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魏明飞介绍,针对目前部分行政服务窗口存在的服务窗口不足、等待时间较长等短板,政务服务中心将依托银行网点、自助服务站、邮政代办点、社区代办点、乡村便民服务站等将老年人办事服务向乡村延伸,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一次办。

在西秀区,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融合与务实办事解民忧,积极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当中。

近期,西秀区实践活动项目148个,其中硬化村级道路、老旧小区垃圾清运等便民服务类项目46个,新建农民建房点住宅、蓄水泄洪通行设施水利工程等民生保障类项目32个,新建停车场、改善提升黄果树大街与两六路及东出口异形路口、安装贵安大道供水管道等基础设施类项目20个,帮扶慰问、圆梦“微心愿”、建立市民巡防员等解决群众困扰类项目18个,文明大扫除、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等环境卫生整治类项目15个,基层社会治理类17个。

放眼经开区,更是实现了2小时完成项目落地的“安顺经开区速度”。

4月6日,经开区与011科创谷项目完成签约,该项目正式落地安顺。

“实在太快啦!不到2小时,我们就全面完成了工商注册、银行开户等一系列企业落地手续。”拿到工商登记等证书,项目运营商——前行·58科创集团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泽钦兴奋地说。

项目之所以选择落地安顺,投资商看重的除了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更看重的是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干部务实的作风。如今在经开区,不止是011科创谷项目,还有“黄果树三碗粉”等项目和企业,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实现了短时间落地和快速发展。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经开区作为安顺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把作风教育整顿月行动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学促行,以上率下抓落实力,一级带一级抓执行力,培养一支有情怀、愿奉献、顾大局、勇担当,敢创新、守底线、有激情、善作为的干部队伍,把作风建设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结合,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经开区样本。

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时刻,安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重温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安顺篇章。

(记者 伍水清 陈婷婷)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