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五大功能”打造多功能载体 提供多样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1-04-15 16: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自今年1月份投用以来,聚焦服务党员、凝聚群众,重点发挥好中心的“服务、教育、活动、宣传、交流”五大功能。

  三个月来,经开区以开展部门轮值活动为契机,使党群服务中心逐渐成为全区各部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开展主题党日的活动载体,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仅3月份,中心就接待了轮值部门17家,开展学习研讨6次、交流座谈5次、党史学习4次、专题党课2次,各类活动覆盖人数达400余人。

  搭建学习阵地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

  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经开区巩固拓展主题教育的政治中心,团结引领企业群众的活动中心,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民中心,全区党组织党建工作的交流中心,已成为全区各部门及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

  中心的红色书吧,设置了有声读书、电子阅读等板块。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经开区各部门充分利用红色书吧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在红色书吧挑选有关书籍,交流读书心得。

  经开区国资委党委组织系统内各党组织,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活动,讲党史党课、诵红色经典、述红色故事书,增强红色文化对国资中心党员群众的吸引力、感召力,厚植红色基因,凝聚精神力量。

  经开区国土分局在开展“学党史、悟初心、办实事”第二轮轮值活动中,就相关村级发展用地问题进行了交流学习,切实做到土地法普及进街道、进村委、入群众,并认真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快推进问题解决。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经开区充分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展示区“党的光辉历程”这一板块功能,对参加活动的各部门、企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并以红色影院为依托,放映爱国影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提供示范指导。

  建强活动载体

  深入推进基层党建

  经开区各部门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到中心开展主题党日、议事、党内政治生活等活动,积极落实基层党建工作,推动相关活动开展。

  经开区党政办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不忘初心齐奔跑 携手共赴新征程”的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在思想上再一次接受“洗礼”;经开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开展了以“亮身份·作承诺,强实体·我先行”的主题活动,通过“一句话承诺”活动,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经开区园区办机关党支部以“学雷锋、做先锋”为主题,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3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秉承“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组织党员开展了主题为“整治环境、精神教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为提升经开园区各党支部战斗力量,经开区园区党委充分利用“百家结对架桥梁”活动,创新基层党组织“大带小、强带弱”发展模式,按照“位置就近、业务相关、结对联建、帮带发展”的原则,鼓励11家党支部实行“大”支部带动“小”支部,“强”支部带动“弱”支部,构建基层党组织“一对一”或“一对N”的结对共建机制,利用好中心这一活动载体,做好“五个一”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即开展一次党史教育,进行一次知识问答,举行一次金融讲座,推广一次国学文化,体验一次长征艰险。

  搭建沟通桥梁

  高质高效服务企业

  为更好地服务园区企业,经开区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媒,架起沟通的桥梁。经开区各轮值部门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加强与企业之间的沟通交流。

  经开区工信局以“推进新型工业化 实现工业大突破”为主题,组织部门干部职工、相关企业,以促进经开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的,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计划和经开区“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在中心开展了大讨论活动。通过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群策群力,为工业经济、大数据产业发展献计,促进产业布局优化、产业链条完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经开区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则以“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实体经济”为主题,邀请辖区企业交流座谈。

  此外,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打造了“共享”服务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该区各轮值部门围绕党建工作内容,开展党的政策宣传,重点为辖区企业、基层干部、服务对象、辖区群众进行答疑解惑,并收集相关工作建议,推进党建有温度、服务暖人心。例如,经开区建设管理局日前在中心组织学习座谈过程中,就对企业如何分阶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用实际行动提升企业服务水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杨菲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菊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