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排查辖区物流园及校园消防安全

发布时间:2021-04-15 14:51   来源:甲秀南明  

  排查辖区物流园及校园消防安全

  4月14日,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管委会、政法群工局、南明区市场监管局龙洞堡分局、龙洞堡街道办事处、龙洞堡派出所等部门,对龙洞堡韵达、中通中转站及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图片

检查现场

  当天,联合检查组首先来到了龙洞堡韵达、中通中转站,对物流园内库房违规住人、用火、用电,物品堆放是否符合防火要求,电气线路铺设是否符合规范等进行了全面细致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相关负责人严格按要求限期完成整改。同时叮嘱各场所负责人要严格按照寄递物流企业消防安全整治要求,扎实做好各项消防安全工作。

  在贵阳一中李端棻中学,检查组对学校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以及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且完整好用,员工消防器材掌握能力是否到位等进行详细了解。在随后召开的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反馈会上,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学校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要求学校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建立健全灭火疏散预案、防火检查等制度,按照标准配齐消防设施器材,切实保障好学校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全媒体记者 刘睿)

  集中清理整治消防通道

  4月14日,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贵阳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南明区分局三中队、太慈桥街道办事处开展了消防车通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严厉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

图片

执法现场

  当天,联合执法小组一行来到青山小区,发现小区内消防通道被不少私家车违法占用,执法小组立刻通知车主将车辆挪移。并向车主强调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其消防意识。“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直接关系到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不能占用、堵塞,占用、堵塞小区消防通道从法律角度来讲都属于违法行为。”现场,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消防车道设置的相关要求。据统计,当天的执法行动中,共处罚违停车辆42台,劝退5台。

  (全媒体记者 邓婷婷 周上琳)

  突击检查花果园片区娱乐场所消防安全

  为深入推进重点场所消防安全防控,切实做好大型群众性娱乐场所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持续保持消防安全整治高压态势,4月14日晚,南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小车河街道办事处、小车河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花果园片区KTV、酒吧等娱乐场所开展专项消防安全检查。

图片

检查现场

  检查现场,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各场所消防安全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安全通道是否通畅、经营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等情况。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位于花果园J区的花样年华KTV未经消防安全检查便擅自投入经营,针对此情况,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对其进行查封关停处理。检查中,执法人员各司其职,按照责任分工,严格执法,对当晚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按照相关规定要求涉事场所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

  此次行动,共检查各类娱乐场所4家,通过此次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南明区文化娱乐场所经营业主的消防安全和守法经营意识,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和违规经营现象的发生。     

  (全媒体记者 金方椿)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