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大道(观山湖段)“十大重点工程”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4-15 11:14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数博大道规划用地范围示意图

  据了解,观山湖区作为贵阳市数博大道核心功能承载地之一,近年来,该区按照观山湖区推进数博大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及《观山湖区关于加快推进数博大道(观山湖段)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强化对数博大道(观山湖段)十大工程建设工作的统筹调度,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建设应用、数字治理应用、数字民生应用、实体经济融合应用等智慧应用,力争把该项目建设成为“智慧大道”“应用大道”“展示大道”。

  前期,该区编制谋划了《数博大道(观山湖段)项目库》,涵盖政府治理、民生服务、行业发展三大领域,划分为产业集聚工程、基础配套智慧应用工程、新型数字设施工程、智慧管理工程、智慧交通工程、智慧教育工程、智慧康养建设工程、智慧商圈工程、智慧文旅工程、智慧小区(楼宇)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目前,该区已建成贵州智慧民生服务大数据平台、5G网络基础设施、贵阳市观山湖区世纪城小学“数博大道”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项目、观山湖区区域生态损益管理等项目。

  同时,观山湖区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逐步实现大数据在政用、商用、民用三大领域的深度融合,精心打造了大数据创新、大数据交易、大数据金融、呼叫及服务外包、电商发展以及区块链创新发展六大中心,初步形成了“三融合六中心”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格局。

  位于观山湖区的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

  数据显示,2020年,观山湖区已建成5G基站1242个;引进网元科技等大数据优强企业7家;打造大数据融合项目25个,带动50家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48.48亿元,增长59.9%。

  (记者 丁伟鑫 设计 黄孝骞)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